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李福生:深耕农村教育的孺子牛

2018-07-11 09:21:24

■乡村校长江西宜春篇②

“最平凡、最简单的事也是最难做的事。要把平常的事做精致,把平凡的事做精彩。”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彬江镇中心小学校长李福生瘦高个,皮肤黝黑,爱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接手这个拥有教师180多人、在校生近5000人的大摊子后,他把这所农村校搞得红红火火。

求索

由于从小生长在农村,深知农村落后,农村娃求学艰辛,于是,李福生想为家乡做点事。他工作的第一站是自己的母校——三阳中学。

上世纪90年代,三阳中学的学生辍学现象比较严重,一个自然村100来个学生,没几个读完中学。

“能留住一个是一个。”李福生抱着这样朴素的想法,四处家访。

“老师真心实意地去劝学,学生、家长还是能听进去的。”发现不少学生辍学是因为家庭困难,李福生开始给学生垫付学费。

李福生说,那个年代为了保学控辍,班主任和教师为家庭困难的学生垫付学费是常事。

2003年,他调到三阳小学任校长,抽屉里2000多元的欠条,也随之一笔勾销。

学段由初中转为小学,李福生肩上的担子却重了不少。

学校没围墙,村民每天穿过校园去田里务农;当地有四个大姓,在校生在言行举止、行事风格上沾染好些“社会气”,学生之间的矛盾动辄就上升为家族纠纷。

他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周旋于村民与政府之间,争取资金,协调土地;又用了大半年时间,终于把学校的围墙一段一段地修起来。

2004年,他走遍辖区内的三个村子,拉来两个村的村小组组长和几位老党员,成立家长委员会,加强家校沟通。同时,协调学校的校建、土地纠纷等一系列问题。处理好家校关系后,学校管理逐渐走入正轨。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区教育局打算调李福生进城,但出于对农村教育的感情,他选择继续留下来。2012年,李福生来到全区第二大乡镇彬江,任中心小学校长。

7月报到,他利用暑假,走访了40位教师、82户家长、115名学生,看完了学校以前办学的全部资料,全面系统地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一转眼,李福生已在农村待了30多年,他说农村教育是一块广阔的天地,他的平台越来越大。

耕耘

李福生“孺子牛”式的耕耘风格,是出了名的。

学校越办越好,学生越来越多。到彬江几年后,学校就出现了超大班额的严峻局面,但学校扩容难。经李福生多方争取,建设新校整体搬迁启动工作提到了镇党委镇政府的议事日程上。搞校建的那两年,他基本没了周末和节假日。学校设施设备要搬运,他又背又扛,事事冲在前头,手指磨破了皮流出了血,简单包扎后又继续干活。

“李校长为人处世就不一样。”在校工作已19年的李永丽老师说,“他记性很好,做事情很细,总是亲力亲为;他布置下来的任务要求你及时反馈;他总是以身作则,所以我们做事情的标准都被拉高了。”

“见到难事要上,见到好事要让。”本着这样的原则,李福生把各类评奖评优的机会及区里人大代表的名额都让给了年轻教师,理由是“年轻人比我更需要”。

“他发自内心地关心教师的工作生活,让我们女老师都自愧不如。”多次放弃调到其他学校担任“一把手”的钟丹,是学校的党支部书记,她说去年学校迎接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组的检阅,一位督学直夸学校“向心力强”。

遇到教师没把事情做好,李福生会主动揽责地说:“是我没和你说清楚。”来校任职之初,他发现住校的外地教师还得提水洗澡,就走遍每一所村小,装热水器,配煤气灶,确保村小教师都能洗上热水澡,并免费吃上热乎的三餐。

一直以来,他坚持做学校最后一个用餐的人。他说:“这样我就知道哪位老师还没有吃到饭菜,学校的饭菜好不好吃了。”

学校并没有太多的规章制度。李福生说不能光靠着行政命令去管一个学校,他是希望自己带头,感染教师们,为学校营造出从严务实、温馨向上的氛围。

“欲造德才,先求德师,欲求德师,必行德政。”李福生说,“教育管理也是育人。”

进取

刚从中学转到这所小学时,有一次,李福生听到学生在课后模仿教师,说着他都听不懂的词语,这让他意识到农村教育要发展,关键还是在教师。

从学校实际出发,抓日常,抓规范,李福生也有给教师们提要求的时候。他要求教师们“把每天都要做的最平常的事做到位、做精致”,要求每一名教师都要做到“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用多媒体,评理论课,讲质量课”,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骨干教师上好示范课,青年教师上好达标课,老年教师上好创新课”的教研活动。

一些年纪大的教师表示新媒体不好学,他就带头学习,执教的课程还在全区校长书记优质课竞赛中获一等奖;他带领全体教师开展“同课异构”等多种形式的赛课活动,教师的内生动力被激发,很多人崭露头角,在各级各类的说课比赛中脱颖而出。

师德也不能落下。李福生带领全体教师坚持每学期开展“微笑进课堂、责任进课堂、爱心进课堂、智慧进课堂”“手机不进课堂”的“四进一不进”活动,从细、小、实处着手,将“树形象”落实到教师一言一行中。

“李校长对工作要求很严。都过了50岁的人了,还有很强的进取心,这对我们的成长来说是一种激励。”副校长钟福平介绍,原来农村学校主要关注的是教学,李校长来了之后,但凡区里有活动,他都要带着师生参加。

在“有奖必夺”的口号下,是他这样的认识:“这儿的孩子以后会走向更远的地方,老师也会到外面去拥抱更大的平台,但不管他们走到哪里,那股昂扬向上的精气神不能丢。”(记者甘甜通讯员曾丽莎)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