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口苦”未必因“上火”

2018-07-11 09:55:38

随着荔枝和龙眼相继上市,近日,惠州各医院中医科多了许多因“上火”前来就诊的患者,这些患者往往自述“口苦”,自泡凉茶服用后依旧无效,有的甚至症状还加重了。

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主任中医师陈翠萍介绍,口苦与脾虚有直接关系,口苦的成因,多由于脾虚不能运化水湿,湿阻于肠道水分吸收,“一方面由于脾虚失运,属脾之阳虚而湿盛,另一方面由于肠道肌肉松弛,运转不足,属脾之气虚。”

“不是所有口苦都叫‘上火’。”陈翠萍解释道,口苦只是脾虚湿气重的其中一种表现,除此以外,患者还可能会有经常困倦乏力、早上不爱起床、饭后易犯困、头晕头痛等症状,看起来满身都是毛病,但到医院检查却又没发现什么重大疾病。这也许就是“湿、热、毒”惹的祸!

据介绍,从中医的角度看,“湿”是“风、寒、暑、湿、燥、火”六种病邪之一,中医有“千寒易除,一湿难去”的说法,换言之,人如果淋雨涉水或在潮湿的环境中,湿气就会通过呼吸道、皮肤毛孔等入侵体内,在各个脏腑组织之中“安营扎寨”,并“长期居住”。一个人长期被湿气困扰,湿气会久蕴化热,这就是中医所说的“热”。身体受热之后会出现非常多的类似上火的症状,如:口干、口臭、口苦、口角糜烂、牙痛、眼睛红肿、大便不成形等。

陈翠萍指出,“毒”是人体内多余的垃圾,一般因饮食不节、居处潮湿等造成。一旦体内湿热蕴积,就容易热盛成毒。“湿、热、毒”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很多人长期被湿热毒困扰而浑然不觉。“口苦”也并非代表体内就有“湿、热、毒”,陈翠萍提醒,“口苦”的原因还有主寒者,而且在临床中所占的比例不小。这类患者常常有以下情况:畏寒肢冷,头晕眼花,语声低微,心悸气短,四肢无力,面色苍白,口淡不渴,腰酸腿软,夜尿频繁,大便稀溏等等。如果服用寒性药物或食物就如同雪上加霜,症状不但不能减轻,反而会加重。

因此,治疗“口苦”一症,需综合全身症状辨证施治,不能简单认为只是“上火”。(记者/廖钰娴 通讯员/周婷婷)

■知多D

专家支招辨识“湿、热、毒”

湿

1. 舌头边缘有齿痕,舌苔白厚,大便不成形;

2. 食欲不好,容易反胃、恶心,消化不良;

3. 常常觉得呼吸费力,胸闷;

4. 常感心烦意乱。睡眠质量不好,稍有动静就会醒过来,或突然莫名地醒过来;

5. 身体发困,四肢无力,昏昏欲睡、没有精神,头晕;

6. 眼睛容易疲劳、酸痛,或视力减退。

1. 头发才1—2天没洗,就油腻腻的,有头屑;

2. 面色发黄、发暗,油腻,泛油光;

3. 口干、口苦,口臭,有异味,泛酸;

4. 牙齿比较黄,没有光泽。而且牙龈色红,口唇也偏红;

5. 爱出汗,而且汗味重、体味大;

6. 常觉得身体发热,皮肤发烫,尤其是手脚心爱发热出汗。

1. 大便燥结或是黏滞不爽、不成形,小便短黄;

2. 皮肤起痘、长斑,湿疹、瘙痒、荨麻疹反复发作;

3. 肥胖,有小肚子、“游泳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