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全省乡村旅游暨扶贫产业启动大会举行

2018-07-16 10:26:32

青海新闻网讯 7月15日,依山傍水的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彩旗飘飘、人头攒动,全省乡村旅游暨扶贫产业启动大会在这里举行,当天省内40家旅行社到德吉村踩线,并签订旅游框架合作协议。

据了解,本次大会以“旅游+扶贫让生活更幸福”为主题,旨在提升我省乡村旅游整体质量与服务水平,全面展示我省乡村旅游发展面貌,推动我省乡村旅游更好更快发展。

近年来,我省旅游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乡村旅游发展,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田园风光为韵、以村落民宅为形、以生态农业为基,丰富乡村旅游内容,开发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干农家活等农业观光体验型乡村旅游。

同时充分发挥乡村旅游投资少、见效快的优势,主动承担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安排旅游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加大贫困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推动旅游扶贫工作纵深发展,各地都出现了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示范点。

当前,在精准扶贫的攻坚阶段,全省旅游行业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推动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及传统村落保护和特色小镇建设,抓好田园综合体、农业公园、观光农牧业、农家乐、牧家乐建设,做深以农助旅、以旅富农、旅游惠民。

  相关新闻

  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让美景变“钱景”

整齐划一的藏式院落、绚丽多彩的花海、依托黄河景观打造的休闲观赏区……走进黄南藏族自治州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便会被这里的景色和特色文化深深吸引,目前德吉村正致力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村里脱贫致富。

有句话叫“穷则思变”,2016年以来,为切实解决浅脑山区“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问题,尖扎县委县政府将易地搬迁作为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德吉村就是一个易地搬迁村,这里对生存条件恶劣的浅脑山区7个乡镇251户946名村民进行了集中安置。“德吉”,在藏语中是“幸福”的意思,这两个字正是说出了贫困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投入6730万元,采取统规自建的建设模式,德吉村在昂拉乡河东修建住房251套,并统筹实施了“水电路讯污厕”等基础设施和学校、卫生室、村公所、文化广场、射箭场、绿化等公共服务设施,从山上搬下来的村民们终于走出了大山,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为了使贫困群众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德吉村创新思路、着眼全局,采取“文化旅游+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模式,依托德吉村依山傍水的独特优势,走上旅游脱贫的路子。

村里相继开发了水上游乐、露天沙滩、垂钓等娱乐项目,打造了百亩观赏性花海和蔬菜、果品农事体验园,修建了露天广场、休闲栈道、小吃广场等景观设施,还培育了30户“农家乐”,让搬迁群众积极参与到乡村旅游开发建设中,为老百姓搭建起了一条通往脱贫致富的幸福大道。

今年45岁的加太感受颇深,他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易地搬迁前加太和两个孩子是当顺乡香干村的村民,但香干村自然条件恶劣,农业牧业均无法发展,村民们只能靠天吃饭。

加太一家一年到头只能靠着5亩地生活,由于小女儿还小,加太无法长时间外出打工,一家人的生活十分困难,收入十分微薄。但易地搬迁后,加太的生活发生了大变化。“先是居住条件的改变,以前住土房子每天背水喝,现在我们住进了干净整洁的新房子,村里的建设也特别美,这个新家让我们看到了生活的新希望。”加太激动地说,“如今,依托村里的旅游扶贫项目,我也在扶贫部门的支持下,开起了可以提供住宿与餐饮的农家乐,相信我们村的美丽景色会吸引更多游客,我的农家乐也会红红火火。”

行走在德吉村,便会发现这里处处是景,处处都可拍照发“朋友圈”。无论是离村大门不远的花海,还是黄河边的观赏区,景色都十分秀美,除了观赏美景,游客走累了或者饿了还可以去德吉村小吃广场或农家乐里品尝当地特色美食,一条旅游致富链正在德吉村逐步发展。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