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少年国医”小记者,中医药文化自信传承者

2018-07-16 15:15:08

本报讯(记者 张毅)7月14日,西安杜万全堂中医院携手中华小记者,着传统汉服,执弟子之礼,体验中国传统中医,开展了一次生动有趣的中医药公益课堂活动。

1

中医是中国传统医学,它承载着中国民间疾病作斗争的经验和理论知识,是我国的文化遗产,梁启超曾在《少年中国说》一文中说道:“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中华医学的灿烂文化,也需要从娃娃抓起,中医药文化的传承教育。

据悉,本次活动从讲故事开始,让孩子们认识中医、了解中医、喜爱中医。通过简单的中医方法学习,让孩子们通过学习了解自己的身体,了解病理的过程,能够正确认识生病,不再害怕打针吃药,更多的关心家人的健康。

八十余岁的老药师刘国承老先生是一位坚持古法炮制的药师,刘老鹤发童颜,步伐轻健,一接触到药材更是精神立显,在药柜前细心地为小记者们讲解五毒。刘国承说“别看这五样小东西,被它们咬一口可不得了,不小心可是会要人命的。但是在我们老祖宗充满了智慧,就把这五种毒物借其毒性入药,毒性在中药里面又认为是药物的偏性,以此来治疗疾病,常常能起到普通草药难以达到的效果。”小记者们听着刘老药师的讲解,看着眼前的蜈蚣、蟾蜍、毒蛇、壁虎和蝎子的标本,也逐渐从害怕变成了好奇。除了教未来的小国医们简单的捏脊疗法、刮痧疗法外,杜万全堂中医院还为小记者们贴敷了“三伏贴”,根据“冬病”的特点和“天人相应”的原理,抓住人体腠理疏松开泄、便于药物吸收、病情缓解的夏季,采用中药、穴位敷贴,改善小记者们的身体素质,祛除机体内伏寒邪。

2

本次“少年国医”小记者活动,通过介绍中国古代名医、文献古籍以及中草药的名称和功效和疗法,并将中医学和日常生活密切结合,将传统文化贯穿于日常生活,让小记者们以一种轻松、活泼的方式,真实“触摸”、深切感受传统中医药文化,传承国粹,培养对中医药的认同感和兴趣,欣赏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树立良好的健康行为,让中医药文化看得见、摸得着,成为文化自信的落脚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