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餐桌上的故事

2018-08-21 10:14:03

夕阳的余晖洒在海上,海面上闪着金光,海燕不时地在海面上飞翔。暮色降临了,蟋蟀开始在村道旁的草丛中细声吟唱,青蛙在水田中无休止地打鼓似的鸣叫着。饭菜的香气又飘进了我的鼻子里,那熟悉的味道,勾起了我对三个时代的回忆……

奶奶的时代:战乱中的餐桌

“奶奶,您那个时代吃的都是什么呀?”

“吃什么呀?”奶奶摘下老花镜,慈祥地笑着说,“那个时候呢,经常打战,大多数的青壮年都被国民党中央军拉去当壮丁,剩下的都是妇女和小孩,经常打战,民不聊生,我们常常挖野菜树根充饥。时不时有子弹打进来,菜又难种,牛羊那一些又不舍得杀,肚子能饱就阿弥陀佛啦。”

“那么您对餐桌的印象呢?”

“那时的餐桌不能叫餐桌,都是大家七凑八凑来的。唉—还是现在生活好呀!”

妈妈的时代:发展中的餐桌

“孩子他妈,今儿吃什么呀?”。

“好了好了,虽然不多,但还挺丰富的,有炒饭,豆角,卤蛋。好香啊!”

“不错,还真挺香,想起以前的桌子……哦—现代生活越来越好,改革开放了,国家越来越富强了,人民越来越富有了,生活水平提高了,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共产党就是好,新中国就是好,改革开放政策就是好。”

我的时代:小康中的餐桌

“哎,妈,今儿吃啥呀?”

“可丰盛了,有宫保鸡丁,鱼香肉丝,麻辣豆腐,干米饭,加热的羊肉汤,还有紫菜排骨汤。要不要先喝上一碗排骨汤?”

“好啊!”

喝着热乎乎的排骨汤,我舒服地伸了个懒腰。

“耶—还是现在生活好啊!要什么有什么,你可要好好珍惜啊”。

我家的餐桌也换成了大明玻璃桌了,可耐用了。

餐桌,是一个代表新中国发展的标志,是一个代表新中国走向富强的标志。从古至今,我们的生活都离不开他,它承载着无数刻骨铭心的回,承载着家的温暖,承载着几代人的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