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华佗五禽戏功法健身优势

2018-08-23 08:55:18

五禽戏流派众多,精彩纷呈。华佗五禽戏是由东汉末年著名医学家华佗根据中医原理,以模仿虎、鹿、熊、猿、鸟等五种动物的动作和神态编创的一套导引术。2011年,华佗五禽戏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动作优美,原地习练,简便易学,深受广大爱好者青睐。

华佗五禽戏是最早用于防病治病的导引功法,如华佗所说“亦以除疾,并利蹄足,以当导引。”五禽戏是华佗遵循道法自然,总结前人及自身仿生导引经验,将导引所模仿的虎、鹿、熊、猿、鸟五种动物的动作特征与人体五脏功能特点相配属,统一仿生导引功法,编创而成的系统仿生导引套路,由于汉代将飞禽、走兽统称为禽,文体活动称为戏,故名五禽戏。其为多种拳术所借鉴,被称为百拳之祖。它以健身防治疾病为目的,深受历代养生家所推崇,为医家气功的代表性功法,以其系统仿生而在强健五脏、调和内气、调适心境等方面显现了无可替代的健身优势。

【强健五脏】

本功法以模仿五禽一定的躯体姿势动作,通过筋骨的伸展牵拉,自我按摩脏腑,伸展疏通经脉,达到强健五脏的效果。一般一禽侧重运动一脏腑及其经脉,一式一方位一角度,部位明确,针对性强。五禽各有侧重,除鸟戏6式外其他禽戏各取3式,分别体现上、下肢和躯干的基本运动形式,共同达到多角度、全方位运动周身,以普遍增强五脏六腑功能。功法要诀云“慢匀不滞仿五禽”,习练时不仅即刻感受到对相应脏腑的自我按摩舒适感,伸展疏通经脉的躯体舒畅感,而且操作安全,动作与呼吸均缓慢、均匀、柔和,将强健五脏与运动保护兼顾,以趋利避害。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