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只有控制不住的“屁”,没有控制不住的“臭”

2018-08-27 09:14:23

(中日医院肛肠科主任医师 郑丽华)在公共场合放屁是一件极其不堪的事情,但有时真的控制不住呀!其实,在我们肛肠科、消化科医生看来,只有控制不住的“屁”,没有控制不住的“臭”。

人体肠道只要有未被分解的食物,包括纤维和糖类,在大肠菌的作用下,就会产生气体,并积累于肠道之内。气体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经由肛门排出,几乎不受意志的控制。

但是,屁并不总是臭的,这取决于肠道气体中的吲哚、粪臭素以及硫化氢等恶臭气体的含量。有些屁会呈现下水道味、鸡蛋味、酸菜味、玉米味……以及原味。那么,既然“废料(粪便)”和“废气(屁)”是由食物经分解产生的,那么食物的构成必然影响气体的成分。所以,只要让肠道气体中上述“坏分子”的含量降低,就能够在一定程度内控制屁的味道。

最常见的方法不外乎控制好“吃”和“拉”。适当改变膳食结构,就可以减少臭屁的产生。减少淀粉类食物的摄入,比如土豆、红薯、面食等等,不足部分,补充以蔬菜和水果,能减少肠道气体的产生。适当控制蛋白质摄入,蛋白质摄入过多,不但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并且会在肠道滞留期间被分解为产生恶臭的气体。

此外,屁的多少还与人的消化机能的强弱有关。消化不良时,肠道细菌发酵快,容易产生气体而使人排屁。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大量饮酒,过于油腻以及辛辣食物的刺激等等,都是伤害消化系统的元凶。不要暴饮暴食,要少食多餐、细嚼慢咽,为我们的肠胃减少一点负担。除了在饮食的摄入环节做好安排,在排便方面,我们也可以做足功课。人们常说:屁是屎头。通常,如果肠道滞留宿便,不能及时排空,食物残渣被过度分解,也会使屁的味道更加“浓郁”。

及时、定时地排便之后,屁量和屁的气味也会减轻甚至消失。因此,我们常常劝导患者要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定时排便除了能够帮助我们减少对肠道的损害,帮助我们“排毒养颜”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副功能”,就是减少排出臭气。

当然,前述都是在排除了人体疾病的情况下控制屁的气味的方法。此外,一些疾病也会导致肠道气体的异常,如放屁伴有腹痛、腹胀等情况时,应及时就医。

相关阅读:经常憋屁容易便秘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肛肠科主任张波表示,屁是人体内产生的一种废气,其所含的氮、氢、甲烷等成分都是有害物质。如果长期憋屁,有害物质排不出,会被肠道黏膜重复吸收,出现胸闷、腹胀等症状;臭气积在体内会导致腹痛,使消化吸收的功能降低,甚至影响大便的排泄;而便秘时,大肠内会堆积更多有害物质,产生更多的废气,形成恶性循环,长期会影响肝脏等器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