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研究:母亲抑郁会影响婴幼儿的身心健康

2018-08-30 09:08:30

【环球网综合报道】 据英国路透社8月25日报道,一项新研究表明,母亲抑郁的孩子免疫反应可能会改变,患心理障碍的风险更大。

研究人员在《抑郁和焦虑》杂志上发布文章写道,“即使这个家庭是双亲家庭,社会经济地位风险很低,也没有贫困或身体疾病等问题,母亲抑郁仍可能对儿童的大脑工作方式有显著影响。”研究负责人露思·费尔德曼(Ruth Feldman)说,“但是,如果母亲被临床诊断患有抑郁症,婴儿身体的压力反应和免疫系统会受到影响。”费尔德曼是以色列赫兹利亚跨学科中心的发育神经科学教授,也是康涅狄格州纽黑文耶鲁儿童研究中心的兼职教授。她在一封电子邮件中提及,这种身体上的影响可能会导致心理问题。她解释说:“这种对儿童生理机能的高应激反应性的程序,描绘了一种通向精神脆弱的途径。”

费尔德曼的团队跟踪了125名新生儿,直到他们成长到10岁。在婴儿6个月大的时候妈妈们填写调查问卷,旨在调查抑郁和焦虑的程度。当孩子6岁时,研究人员再次与这些家庭接触。当孩子10岁时,研究人员测量了母亲和孩子体内应激激素皮质醇与免疫标记分泌性免疫球蛋白的水平。研究人员还观察了母亲和孩子之间的互动,并注意到孩子们是否表现出任何心理痛苦的症状,比如表现出行为反常、孤僻或焦虑。母亲和她们的孩子也接受了采访,如果他们有任何精神障碍,就能被诊断出来。

费尔德曼和她的同事确定,抑郁的母亲皮质醇和分泌性免疫球蛋白水平更高。此外,抑郁的母亲也表现出更消极的育儿方式。费尔德曼说:“抑郁的母亲很少投入工作,也很少有同情心。”她们“表现出更多的消极和矛盾情绪,她们更具批判性和敌意,对孩子的非语言和语言社交交流不那么敏感。”与母亲未抑郁的孩子相比,母亲抑郁的孩子分泌的免疫球蛋白水平也高于正常水平,更容易表现出行为失常、焦虑或退缩的反应。

未参与这项研究的普里亚·高普兰(Priya Gopalan)博士说,“该研究显示了母亲的抑郁对一个正在成长中的孩子的影响,”她是匹斯堡大学医学中心马吉尼妇女医院和西部精神病诊所的精神科主任。高普兰说,这种影响包括,经常与抑郁的父母接触的孩子们,对抗或逃避的反应可能会增强;对这种反应的调整反过来又会导致孩子们的心理问题。“这告诉我们……我们真的需要让这些母亲接受治疗。但我们也不想让妈妈们感到愧疚,因为她们本就对自己的经历感到内疚。这样的研究为我提供了更多信息,帮助我向抑郁的妈妈们解释为什么接受治疗是件好事。如果妈妈们认为这对孩子有好处,她们可能会更积极地接受治疗。” (林亚俊 刘洋)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