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家长遇事需冷静

2018-08-30 09:27:31

前一段时间,江苏靖江某幼儿园班级微信群里,两名幼儿家长因为一点小事在群内互怼,进而发展到在园门口约架惊动了民警。原来家长陈某当天接孩子放学,发现小孩手上有一块淤青,于是在班级微信群里向班主任询问情况。此时,另一名家长顾某调侃了一句:“你家孩子是金蛋里生的么?”二人你一言我一语在群里互怼起来,最后双方约至学校门口“理论”。

现在很多家长平常不管老师怎么私聊或者在群里@,很难找到人。一旦孩子身上有淤青,或者是被某个同学骂了,家长就会在群里频繁“出没”,几乎从不与班主任进行沟通,直接就在QQ群或者微信群@他认定的“肇事”学生家长。双方基本是没有交流的态度,都说自己的孩子被“伤害”了,不去了解真相是不是如孩子所叙述的那样,不去反思孩子虽然受了伤、吃了苦但要不要承担责任。

绝大多数家长选择相信自己的孩子不会说谎,但孩子说的真的完全是真相吗?没有孩子愿意承认错误,或者说他们从来不认为自己是错的,因为父母就是这么示范的。孩子挨了打,父母从来不问为什么,只会说:“你个孬种,不会打回去啊,打伤了我来赔医药费。”孩子一旦习惯了,现在打同学,将来必然打父母。

遇到孩子受到伤害,首先要选择相信孩子、安慰孩子,但相信不代表冲动,还是要和班主任沟通,了解真相。只有了解真相后,才能剖析矛盾的本质。如果是孩子造成的,应该让孩子认识错误,并向对方道歉;如果孩子是受害者,可以请班主任帮忙处理,如果班主任处理不当,双方可以见面交流。孩子都是爹妈所生,爱护是必需的,但护短是万万不能的。

当然,发生了事情后,如果与自己无关,作为家长在班级QQ群和微信群里做个看客就罢了。真要想说点什么,也要注意语气和口吻,千万不能心直口快。这个时候,任何的调侃或者直言不讳,只会火上浇油,最终一发不可收拾。

(作者单位:江苏省靖江市城北小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