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疆由通道变为通道+枢纽

2018-08-31 16:28:24

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中欧班列1500列

新疆由通道变为通道+枢纽

本报乌鲁木齐8月30日记者逯风暴报道:30日,一列国际货物列车从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驶出,4天后将到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这是集结中心自2016年建成运营以来开行的第1500列班列。

据悉,我国已开行1万余列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开行数量约占全国中欧班列开行总量的六分之一。

“我们公司发往欧亚市场的货物逐年增加,现在一个月最多能发近百个集装箱。”新疆华铁新桥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吴桂华说。

新疆新铁国际物流责任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乌鲁木齐集结中心运营以来,中欧班列运行线路越来越多,已由最初的4条线路扩展到19条,覆盖欧亚17个国家、24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中欧班列运输新格局。

口岸通关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压缩至6小时以内;集装箱班列换装时间控制在6小时以内,整列班列换装时间控制在30小时以内;开辟经由霍尔果斯口岸出境新通道,进一步缩短了乌鲁木齐与国外市场的距离。南军说,在诸多措施下,中欧班列运行效率提高、成本逐渐降低,吸引了大批货源在此集结。集结中心2016年开行135列,2017年开行710列,2018年截至目前开行655列,同比增长68.3%,占2017年全年开行总量的92.3%。新疆已由通道转变为通道+枢纽,并向通道+枢纽+交易中心方向迈进,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对外合作处负责人表示,后期,新疆铁路部门将积极探索国际物流产业发展新途径,不断提升运输组织能力和客户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中欧班列国际物流品牌影响力,力争用3年时间,实现中欧班列国内开行数量第一、开行线路最多、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最广,成为面向中亚、欧洲的区域性国际物流交通枢纽,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更强劲的动力。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