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儿童烫伤咋急救

2018-09-07 10:09:07

客户端读者张女士问:我女儿4岁,现在由爷爷奶奶带着。平时常听说孩子不慎被烫伤的新闻,生怕万一出事老人不知如何应对,想请专家讲讲儿童烫伤的急救处理。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厦门分院外科主任周维解答:第一要隔离热源。热液烫伤后,立刻在创面用大量冷水降温,然后小心脱除衣物,可用剪刀剪开,以免破坏烫伤的皮肤。气体、固体烫伤时,应迅速离开现场。化学物质接触皮肤后(常见的有酸、碱、磷等),受伤后应首先将衣服迅速脱去,并用大量水冲洗,稀释和清除创面上的化学物质。

第二,居家医疗处理。1.立即冷疗处理:用冷水对创面淋洗、冷敷、浸泡等。伤处先浸泡在冷水中半小时左右,疼痛明显缓解后再就医。不建议使用冰块、冰棍等冰敷伤处,以免发生冷冻伤害。2.保护烧伤创面:选用干净毛巾、衣服等覆盖创面,防止再次污染。(送医过程中可以继续冷敷)。3.创面不要涂红汞、酱油、云南白药等,以免影响清创,可以涂烧伤膏。4.对于烧烫伤范围较大的病人,或者在头面部等特殊部位烧伤,需尽早就医。5.可以少量饮用盐水;但不要大量喝白开水,以免发生呕吐或水中毒。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