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河北梆子《牺牲》上演

2018-09-11 11:27:36

ee752d8fa1b5911829431c9cd6f1ac21_img_429_613_198_133

本报讯(记者 魏建军)9月9日,是毛泽东同志逝世42周年,一部讲述毛泽东妻子杨开慧烈士牺牲前,从牢房走向刑场的河北梆子实验戏剧《牺牲》在西安上演。作为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参演剧目,这部由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创排的戏剧大获好评,感动了许多在场的观众。

《牺牲》由著名剧作家刘兴会担纲编剧,上海京剧院一级导演、中国戏曲导演协会理事王青倾情执导,上海戏剧学院舞美系主任伊天夫担任舞美、灯光设计。全剧取材于杨开慧烈士牺牲前在狱中的感人故事,通过对杨开慧的英雄人格、母性人格、女性人格等不同人格侧面的刻画,展开坚守与放弃、灵魂与肉体、理想与现实的戏剧冲突,展示了早期共产党人对理想与信念的追求与坚守,拷问现代人的灵魂。

值得一提的是,该剧仅有杨开慧、老狱警、李琼三个人物和一个固定场景,在并不复杂的戏剧故事中,充满着强烈的情感表达。该剧的三位演员都是河北梆子剧种的顶级表演艺术家,同台飙戏,把河北梆子表演艺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杨开慧的扮演者彭蕙蘅是第十三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河北梆子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其他两位演员分别是第六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雷保春和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刘海军。同时,该剧在唱腔设计上继承了河北梆子慷慨悲歌,同时又融入现代音乐元素,拉近了传统戏曲和当代观众,尤其是青年观众的距离。

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赵宗更表示,作为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京津冀地区唯一入选剧目,能够从全国各省市文化厅(局)、中直院团推荐的80余部优秀舞台剧中被遴选出来,与全国各地一流艺术院团同台演出,机会难得。《牺牲》自2016年1月首演以来,在全国巡演三十余场,获得观众及专家的广泛好评。《牺牲》将连演两天,9月10日晚还将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继续上演。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