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改革开放40年全省总财力增长近193倍

2018-09-18 10:23:39

青海新闻网讯 9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改革开放40年来,我省财政为全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和长久治安提供有力保障和支撑。40年来,全省总财力由8.6亿元增加到1657亿元,增长近193倍。期间全省总财力增加到100亿元用了23年时间,到500亿元用了9年时间,从500亿元突破千亿元仅用了3年时间,连续不断迈上新的历史台阶。

保障改善民生更加有力

40年支出增长230倍

改革开放促进了全省经济的持续增长,财政收入也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数据显示,40年来,全省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9亿元增加到246.2亿元,增长了85倍;人均财力由1978年的236元增加到2017年的2.8万元,增长近118倍。

随着财力的增加,省级财政支持各地基层政府提升财力保障的能力也得到增强,基层政府基本摆脱“赤字财政”困扰,实现了由“吃饭财政”向民生财政、建设财政的历史性转变。值得一提的是,我省村级组织保障经费达到15万元以上,补助标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远远超过西部平均水平,位居西部省份前列。

随着财力的快速增长,财政支出规模也呈现出骄人的变化。到2017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到1530.4亿元,比1978年的6.8亿元增长225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全省财政用于保障改善民生方面的支出从1978年5亿元,达到2017年的1151亿元,增长了230倍,全力推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向高质量迈进。

“十二五”以来,省财政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持续攀升至75%左右,民生保障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加快补齐,许多民生指标走在西部乃至全国前列,全省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自改革开放以来,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381.5亿元,全省贫困贫困人口下降到目前的24.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8.1%。对藏区六州所有学生和西宁、海东两市贫困家庭学生实行15年免费教育,博物馆、纪念馆、图书馆、文化馆全部免费开放;组织实施了扶贫攻坚八项工程、“文化进村入户”、全民健身工程、“高原美丽乡村”“美丽城镇”和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等一大批重点民生项目,中低收入居民家庭住房困难有效改善,广大人民群众普受实惠,享受到了许多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加大

41个县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区补助范围

青海最大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按照省委、省政府以生态文明优先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省财政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探索建立了三江源生态补偿机制,有效发挥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功能,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力度,有力支持了生态文明改革、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和各项生态补偿政策落实。

自2008年建立实施以来,省财政对下年补助资金从2008年的6.27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4.5亿元,累计落实补助资金197.3亿元。目前,我省已有41个县被纳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补助范围。

按照算好“绿色账”,走好“绿色路”,打好“绿色牌”的要求,大力支持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建设,积极支持在环湖、青南地区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和旅游业,全力支持发展新兴战略产业、清洁能源、生态农牧业和现代服务业,加快构建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努力实现生态美好、经济发展、百姓富裕的有机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财政部门立足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累计下达资金1391亿元,减免各类税费506亿元,加大对全省重点产业、特色农牧业、服务业、科技创新、循环经济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有力推动了工业经济持续提质增效、特色农牧业快速发展、金融、商贸、流通、旅游和服务业加快发展。2017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1%,绿色、低碳、循环相适应的绿色消费模式初步建立,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形成。

先后制定出台了“四区两带一线”、东部城市群、海西、玉树、果洛、黄南等地区财政支持政策措施,逐步缩小区域和城乡差距,特别是加快藏区和人口较少民族地区发展,确保小康路上一个地区、一个民族都不落下;积极支持三江源一二期工程、引大济湟、兰青兰新铁路工程、全省机场建设和保障性安居工程、湟水河流域治理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为增强经济发展后劲,促进长远发展奠定了基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