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省工信厅到西安市督查“散乱污”综合整治进展

2018-09-19 15:36:19

本报讯(记者 赵雪)近日,由陕西省工信厅组织开展的“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

集中专项督查活动正式启动,由相关领导带队的六个督察组将陆续进入关中6市2区督查“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进展。

1

9月18日,由工信厅副巡视员赵光梅带队的第一督察组到西安长安区及灞桥区督查,当天共走访12家“散乱污”企业,其中有五家是属于整改提升类,其余均为清理取缔型。

在长安区上塔坡村一个已经完成“两断三清”的木材加工厂,记者看到一个近百平米的厂房已经搬得空空荡荡,仅能从房梁遗漏灯罩上的木屑可以看出,这里曾经是一家木材加工厂。据长安区韦曲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肖磊介绍,这里是长安区一个小企业集聚区,这些厂子多数不成规模,且都没有环保设施,也不具备提升改造的能力。“我们这边没有大的、规范的工业园区,所以对于不能提升改造的小企业,只有关停取缔这一办法。取缔之后,他们有的转到了别的区县的工业园,有的就转行或是不干了。”

3

据了解,上塔坡全村共有109家企业被认定为“整治”对象,其中有48家已完成清理取缔,其余皆为提升改造类的,目前基本完成改造正待验收。督察当天,长安区中小企业局负责人还在现场给两家已完成整改的企业下发了恢复生产的通知。

与长安区不同,灞桥区由于处在西安市的老工业区域,很多废弃老厂房成了京津冀地区流窜过来的小作坊的藏身之处,在位于灞桥区某街道的东方机械厂里,就有一个来自湖北的生意人再次搭建起来炼铝锅炉,后经网格员摸排查处之后,老板竟然私自拆除封条进行生产,后来被移交公安机关处以10日行政拘留。

4

“如果不仔细很难发现在这样偏僻的地方居然藏着这么多规模不小的工厂,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工厂一年的营业额少说也有上百万。”西安市工信委一位负责人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介绍,2017年,西安市摸排的“散乱污”企业仅有2080户,今年通过严格标准、加大力度排查,截止9月13日已经累计摸排出15351户,“这还不包含西咸新区的。”该负责人坦言,“散乱污”企业摸排总数量大面广,工作推进有诸多的困难,希望省上放宽整改时限,制定统一规划的整改标准,同时给予一些经费支持,不然工作极难开展。

5

赵光梅听完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介绍后表示,对大家工作中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会将大家的相关意见及建议反馈给主管部门及领导,希望西安市各区县部门积极协同作战、主动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整改,正确引导舆论宣传,只要上下齐心协力,一定可以打赢“散乱污”综合整治这场攻坚战役。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