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网络中国节】中秋随笔

2018-09-19 17:07:08

“八月十五月儿明呀,爷爷为我打月饼哪,月饼圆圆甜又香呀,一块月饼一片心呀,爷爷是个老红军呀……”

陪着女儿听儿歌,听到这么一首应景的歌曲,想起中秋节就要到了。孩提时期,纵使“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背得滚瓜烂熟,却仍是对中秋没有什么概念,只知道过节就能吃到各种香甜可口的月饼。到了中学,懂得了“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慢慢地从书本到网络,开始对中秋佳节的文化内涵有所涉猎。等到从学校走进社会,工作的忙碌和生活的压力使我无暇抬头看天,那"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阑干南斗斜"的意境早已无心静享,脑中残存的中秋有关的文化碎片,仅仅是鼠标或指尖快速划过的痕迹。

在这信息爆炸的时代,想知道点什么信息,直接网上搜索,渐渐养成了不再特地记忆各种信息的坏习惯,也渐渐滋长了毫无耐心去消化知识的惰性,实在不懂是“时也”还是“势也”。

中秋佳节,这个仅次于春节的第二大传统节日,网络媒体们定然不会错过这么一个能带来点击量的大“IP”,各种追根溯源,各种角度解读,各种野史八卦,还有段子手、标题党怒刷存在感,实在是热闹非凡。然而,有多少人能真正静下心来了解她的文化内涵?有多少人认为自己的中秋过得有意义?又有多少人把她真正继承和发扬?

中秋节年年有,然内容岁岁异。如今,变化的是人们的生活,不变的是人们的祈愿。无论她源于哪里,有多少学说,又有多少质疑,她给世人留下的是美好和期冀。身处信息时代,我们应用科技不断丰富和发展她的文化内涵,用多元的方式传情达意,让中华文化的文明瑰宝源远流长。“月到中秋分外明”,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你是否还会像小时候那样与家人围坐共聚天伦,与后辈讲述嫦娥奔月,与长辈诉说衷肠?可能都不会了吧,“低头族”的你是否仅仅是发个信息给家人和朋友呢?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