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长安区依法依规推进秦岭违建整治

2018-09-27 14:31:38

秦岭违建整治工作开展以来,长安区深入开展“两整治、两负责”行动,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决心,整治秦岭违建,整治干部作风,强力推进违建拆除工作,坚决打赢“秦岭保卫战”。

抓紧覆土复绿 恢复秦岭生态

据介绍,长安区坚持拆除与生态恢复同步,合理配置人力、物力,在强力推进违建拆除工作的同时,按照“宜树则树、宜景则景、因地制宜”的原则,对拆除现场进行修复治理、播种撒绿、恢复土地原貌。对已拆除的项目,结合项目土地性质、周边风貌等因素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做好恢复方案,对拆除后的区域,即时组织人力机械复绿,以栽植油松、杨树,播撒三叶草为主,尽快将生态恢复到位,还绿于民、还山于民。同时,落实专人加强日常管护,对已进行生态恢复的区域,不断加大巡查和绿化管护,确保苗木成活率,尽快恢复秦岭原生态风貌和生态调节功能。

昨日上午,子午街道实现了覆土复绿全覆盖。记者获悉,连日来子午街道共拆除违建47宗,拆除建筑面积25564平方米,违建项目基本拆除完毕,覆土复绿27747平方米。目前,子午街道加紧清运建筑垃圾,高标准推进复绿工作,并落实长效机制。子午街道整治办工作人员李剑说,考虑到季节问题,现种植三叶草维护土地养分,等后期条件成熟再种植树木,加快秦岭生态恢复,让其与秦岭整体环境融为一体。

据子午街道整治办介绍,街办强化责任,明确分工,按照“拆除一宗、复绿一宗”的原则,查漏补缺,加大植绿养护力度,采取人工洒水方式,最大程度保障绿植快长,恢复生态。网格员不定期检查复绿地块,报告现状,防止再次偷建和破坏生态,执法队重点巡查,杜绝违建反弹。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文化墙、广播、会议等方式广泛宣传秦岭保护的法律法规,形成人人参与、人人监督,齐心协力保护绿水青山的浓厚氛围。

“此次违建拆除拆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里,不仅拆除速度快,绿化速度也快,现在国家坚决保护秦岭生态,使空气更加清新,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咱们坚决支持。”子午街道村民赵海弟说。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保护国家生态屏障

据了解,为确保杜绝违建行为,长安区还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完善宅基地、林场、设施农业、农家乐等各项管理制度,建立秦岭北麓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做到“四个山”即依法治山、规划控山、网格管山、合力护山,牢固树立法制意识,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纳入法制化、制度化轨道。积极配合市上做好生态红线,生态环境、资源开发及保护等规划,落实好日常监督,不断完善秦岭北麓生态保护网格长制,全面落实监管责任,做到网格全覆盖、无空档。同时,积极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秦岭生态保护,坚决保护好国家生态屏障。

目前,长安区秦岭北麓违建别墅专项整治工作已全面实现“违建拆除、垃圾清运、土地复耕复绿”三个工作同步推进,截至9月25日,全区共拆除违建675宗、65.9万平方米,13个别墅类项目,拆除违建别墅280栋352套、17.5万平方米,路易山庄、紫薇山庄等5个已认定别墅类项目拆除完毕。 记者庞乐 实习生王继源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