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陕西省各类创新主体与国外签订技术合同300多项

2018-09-28 17:06:55

本报讯(记者 张毅)9月28日,记者从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陕西‘一带一路’建设五年成就”主题系列发布会第三场上获悉,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陕西省各类创新主体与国外签订技术合同300多项,合同总金额60多亿元。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按照陕西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陕西省科技厅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契机和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要求,依托省内各类科技创新主体,有效对接和利用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着力推进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四项行动,以全球化视野谋划和推动合作创新,支持“一带一路”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据了解,陕西省科技厅制定出台了陕西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十三五”科技发展规划》,明确陕西省“十三五”期间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实施对外开放合作创新工程,打造丝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技术转移机构和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国际化。同时积极支持在省产学研机构与沿线国家开展多元化科技人文交流。5年来,先后承担举办科技部“发展中国家技术培训班”5期,为墨西哥、苏丹、埃塞俄比亚、蒙古、印度尼西亚、泰国、印度、缅甸、柬埔寨等国家培训学员近200人次;组织和参加国(境)外先进适用技术、科技管理政策培训班20多期,培训管理人员和科技人才100多人(次)。

陕西在推进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建设、瞄准国际前沿搭建海外高端人才聚集大平台的同时,创立“一带一路”陕西重点实验室创新联盟,通过联盟搭建“一带一路”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各自在不同学科、不同领域、不同类型的重点实验室方面的优势和特点,聚集“一带一路”同行专家开展学术交流和协同创新,参与“一带一路”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实施联合攻关,促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深度融通,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移转化,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开放的新格局。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紧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契机,实施“对外开放科技合作创新工程”,不断推动省内各类创新主体与全球科技创新资源的有效对接,努力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新局面。陕西坚持创新引领,依托杨凌示范区开展多边农业科技合作交流,支持建设“国家现代农业国际创新园”以及中美、中哈、中吉等境内外国际科技合作园区和技术培训基地,架起国际农业合作桥梁。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中俄科技合作示范园”,推动中俄企业科技资源共享;支持沣东新城组织中俄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丰富中俄丝路创新园交流内容和项目,为双方优势互补、园区共同发展提供重要支撑。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陕西已建和在建的国际创新合作园区超过15个,其中海外园区超过7个。

近年来,陕西以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带动,吸纳和利用国际创新资源,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5年来,实施科技部国际科技合作项目50余项,获支持经费近2亿多元;围绕现代农业、能源化工、装备制造、新材料、信息通信、生物制药、资源综合利用等重点领域,支持100余家产学研单位实施省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350余项,投入经费6000多万元。一批企业、高校和研发机构,通过与国外创新研究机构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在相关合作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和进展,带动了一批项目“引进来”与“走出去”。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