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商南打好“五场硬仗”确保贫困村退出

2018-10-08 14:26:14

西北在线网讯(记者 叶瑛 通讯员 李琳 李治军)9月下旬以来,商南县聚焦突出问题,锁定重点任务,集中优势兵力、采取超常规措施,着力打好脱贫攻坚“五场硬仗”,确保今年拟退出的34个贫困村如期退出。

打好基础设施建设硬仗。抢抓国开行支持卡内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机遇,对照贫困村退出条件,按照“政府主导、群众参与、整合资源、统筹发展、缺啥补啥”的思路,锁定贫困村水、电、路等“短板”,通过包扶部门投入、社会捐赠、投工投劳等办法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加快建设步伐,尽快补齐“短板”。

打好产业脱贫硬仗。持续实施“三变”改革,扶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创新产销对接机制和利益联结机制,在“强龙头、建基地,创品牌、带农户”上下功夫,推进茶叶、食用菌、猕猴桃、土鸡养殖等优势产业发展,让贫困群众的产业项目释放增收效益。

打好住房保障硬仗。坚持以岗定搬、以业定搬,全面建设配套设施,解决搬迁群众生计保障和后续发展问题,确保2017年易地搬迁项目圆满收尾;加快校场沟等移民集中安置区大配套建设进度,力争10月底交钥匙入住;加快2018年易地搬迁项目建设进度,确保房屋主体建设12月底前全面完成。

打好教育医疗扶贫硬仗。深化教育扶贫,落实好教师“一对一”帮扶机制,坚决消除义务教育辍学现象。加大学前到大学各阶段扶持力度,确保6382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享受“普惠”和“特惠”教育资助政策,消除“因学致贫”现象;对1800名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行全员培训,提高他们的致富技能。医疗扶贫方面,扎实落实贫困人口“四重医疗保障机制”,优化“一站式”即时结算服务体系,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贫困群众的能力。

打好扶志扶智硬仗。结合产业帮扶,实行“以奖代补”,对主动脱贫、自愿脱贫,有脱贫干劲的贫困群众,重点在资金扶持、就业指导等方面给予倾斜,引导他们依靠自力更生、自主创业脱贫致富。深入实施精神文化脱贫“九大行动”,积极宣传脱贫标兵等先进典型,力促群众主动脱贫。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