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开放与叙利亚边境口岸 约旦“还得再谈谈”

2018-10-11 10:09:36

约旦外交大臣艾曼·萨法迪9日说,开放与叙利亚之间边境口岸需更多时间、更多磋商。叙利亚运输部先前说,叙方10日将重新开放与约旦的边境口岸,恢复因战乱中断三年多的跨境运输。

【约旦还能等】

叙方力求重开的纳西卜口岸位于叙德拉省南部纳西卜镇。叙利亚反对派武装2015年4月占领纳西卜口岸所在地区,导致这一跨境贸易主要通道彻底关闭。叙政府军今年7月与反对派武装达成和解协议,恢复对纳西卜地区的控制。

叙利亚危机爆发前,纳西卜口岸是叙利亚最繁忙的边境口岸,也是中东地区最重要的陆路口岸之一。这里不仅是叙利亚与约旦直接贸易往来的主要通道,也是土耳其与海湾国家、黎巴嫩与海湾国家之间长途货物运输中转地。

约旦外交大臣艾曼·萨法迪9日说,约叙两国磋商重开口岸的技术委员会没有结束具体事宜磋商。“口岸开放需要确保符合两国利益,在技术委员会完成所有必要安排和措施后,边境就会开放。”

约叙两国技术委员会9月中旬开始会商。

【黎巴嫩游说】

萨法迪发话前,会晤黎巴嫩外交部长吉卜兰·巴西勒。路透社报道,巴西勒访问约旦,有意游说约旦尽快开放与叙利亚的边境口岸。

巴西勒9日告诉媒体记者:“可以预期纳西卜口岸不久开放,以便这里的通行恢复先前水平。”

黎巴嫩经济部长今年7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纳西卜口岸重开将拉动黎巴嫩经济,这一口岸是黎巴嫩向海湾国家物资出口要道。

路透社以西方外交人士为消息来源报道,约旦在力阻俄罗斯施加的口岸开放压力。约旦认为开放口岸将向外界传递叙利亚冲突结束、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所领导政府取得又一重大进展的信号。

【叙利亚着急】

叙利亚冲突2011年爆发。叙利亚政府军近年得益于俄罗斯军事支援,收复大部分反政府武装和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据的地区,但叙利亚与邻国黎巴嫩、约旦、伊拉克和土耳其漫长边界线上19个边境口岸中仍有大约半数不受叙政府控制。

约旦对叙利亚冲突所持立场与美国等盟友一致,即不仅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更反对伊朗在叙利亚日趋扩大的军事存在。

叙利亚运输部上月29日一度宣布重开口岸,“货车和过境车辆穿越叙约边境”。然而,约旦随即澄清口岸仍处于关闭状态,没有货物或人员过境,重开口岸需要“基础设施、物流管理和技术规范一切就位”,约旦没有就重开口岸的具体时间与叙方达成一致。

叙利亚随后修改表述,宣布叙方拟10月10日开放口岸。叙方抢先发布被外界解读为向约旦施压。(陈立希)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