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访海西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多杰

2018-10-11 11:18:55

青海新闻网讯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党的基层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和桥梁,是人民群众认识党、了解党的窗口,是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完成各项任务的可靠保证。日前,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组织部长多杰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就深入贯彻全省组织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基层基础、支部建强、乡村振兴、均衡发展和示范引领,压实工作责任等谈了自己的想法。

记者: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在抓落实上见行动出实效,也只有把会议确定的新部署、新要求落实到基层,把党的工作基础打得更牢更扎实,才能为深入实施“五四战略”、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提供坚强的基础保障,结合海西实际,在这方面您有什么样的想法?

多杰:我觉得有5个方面工作可以做。第一,聚焦基层基础,着力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承诺、述职、评议、考核、问责”五位一体的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体系,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落地。结合构建海西新时代“大党建”工作格局,创新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加大非建制性功能性党组织组建力度。持续提升村、社区党组织活动阵地标准化建设水平,打造党在城乡基层的“红色地标”。

第二,聚焦支部建强,着力健全制度机制。完善村党组织书记动态调整机制,把引领发展实绩作为履职标尺。建立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干部“两荐两考”选育机制,创新开设“村党组织书记讲堂”,以“书记讲给书记听”形式助推支部书记观念更新、能力提升。建立完善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明确村干部“必须做”和“不能做”的内容。

第三,聚焦乡村振兴,着力强化党建引领。全力推进全州集体经济“空壳村”清零工程,通过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特色产业带动等“六个带动”作用的发挥,进一步拓展村集体经济的发展路径。扎实开展联企兴村“1+1”行动,以工哺农、以企带村,落实村集体收入基本增收机制、产业帮扶计划,全面激发出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巩固完善党建引领乡村治理“1+N”大组织体系建设,使党组织引领下的农村基层治理结构更加健全。

第四,聚焦均衡发展,着力规范工作标准。抓实基层党建“点”强“面”弱、推进不均衡问题整改,坚持不断强化“三基”建设。结合不同领域党建工作重点,突出分类指导,研究制定《海西州基层党建工作基本规范》,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明确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职责,构筑覆盖各领域基层党组织、系统集成的制度体系,使基层党组织明确“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让基层党组织建设实现常态化、制度化。

第五,聚焦示范引领,着力选树标杆典型。深化拓展“三线四区”党建示范长廊建设,立足服务改革、服务发展等“七个服务”要求,把“党建+”模式作为重要抓手,持续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示范点建“精”建“优”,并延“线”拓“面”,形成一示范点一特色、一领域一模式多品牌、点面结合的工作格局。持续将项目化党建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出典型、出经验的重要推动,推行党建项目“立项竞标评审”和“成效评估答辩”机制,通过“点状发力”在解决基层党建突出问题的过程中实现创新实践。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