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凤翔:“放管服”改革,让办事只进“一扇门”

2018-11-01 14:36:56

本报记者 李喜林 通讯员 李志红

凤翔县到底有多少项行政权力、涉及多少个部门,几乎没人能讲得清;办一项行政审批事项,该找哪个部门、需要提交什么材料,同样找不到一个明确细致的回答;具体如何办理,多长时间可以办结?

在实施“放管服”改革之前,诸如此类问题,没有办法查证,群众办事往返次数多,费时、费力很不方便。

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凤翔县围绕服务群众生活、促进企业发展两项重点,采取突出“放权”增活力,强化“监管”优环境,着眼“服务”利民生,健全“制度”保落实的“四轮”联动措施,全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效,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也为廉政“强身”,极大地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放”:取消行政审批项目223项

先后五批次以该县政府文件共取消行政审批项目223项,其中,2014年取消了72项,2015年取消了118项,2016年取消了19项,2017年取消了10项,2018年取消了4项,并全部取消了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

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7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13项、政府性基金项目4项,着力放宽市场准入条件,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自实施改革以来,凤翔县共累计新增各类市场主体8597户,其中:内资(含私营)企业1734户、个体工商户647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86户。

“管”:亮出政府权力的“家底”

编制公布县镇“五单一图”,“晒权力”。编制形成了“凤翔县县镇权责清单、行政许可中介服务项目清单、随机抽查项目清单、公共服务项目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实行动态管理。目前,共审核确认各类行政职权4400项、行政许可中介服务项目16项、随机抽查项目220项、公共服务项目279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52项,以县政府文件和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陕西省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统一发布平台》上全面进行了公开,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办事查询,亮出政府权力的“家底”,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强监管”。将12个镇、27个县级部门共220项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事项全部纳入随机抽查范围,实现了随机抽查全覆盖。制定《随机抽查工作实施细则》39个,健全完善“市场主体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220个。实行“双随机”抽查电脑摇号系统月报制度,扎实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累计开展双随机抽查960多批次。

“服”:办事只进“一扇门”

实行“一厅式”办公,方便群众企业办事创业。在县市民中心开设县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将该县市场监管局等17个县级部门承办的工商注册登记、建设用地审批、施工许可证核发等200项行政许可事项纳入县政务大厅进行集中办理。采取“线上+线下”、“前台+后台”的审批运转流程,实行一个窗口统一受理、统一交办、统一反馈和全流程监督的行政审批新模式,为广大群众和企业提供“一厅式”办公、“一条龙”服务。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行政效能。先后梳理公布了两批《凤翔县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将12个镇、23个县级部门共695项行政职权和服务事项纳入“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通过采取“当场办结;窗口受理,办结寄送;网上办理,审核,通知领取”等多种方式,实现群众和企业在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全覆盖,切实增强群众改革获得感,营造透明高效的政务环境。

健全“制度”保落实

制度是落实的保障。

为了确保“放管服”惠及民生,凤翔县先后建立健全了“五单一图”管理、“双随机”抽查月报、“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月报、改革信息报送和改革任务落实专项督查等多项管理制度,落实了“五单一图”管理责任,做到实时更新;全面推行了“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做到规范化运行;营造了“放管服”改革良好氛围,定期组织开展“放管服”改革重点任务落实专项监督检查,为确保各项重点改革任务落实,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