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秋燥养生,先防燥!中医指点:这一杯饮料安神又安眠

2018-11-02 08:50:41

随着深秋的到来,气候变得更干燥,很多人都出现嘴唇起皮、喉咙痛痒、鼻子干燥的问题,严重的还有便秘和失眠的现象。晚上明明喝了很多水,可是还会半夜渴醒。又或者心烦意燥,无法安眠入睡,即使睡着了睡眠质量很差。

实际上,多喝水不仅无法让你在秋天安眠,还可能因为想小便,更睡不安稳。对于秋燥造成的失眠,可以考虑用中医食疗的方法,来滋养身体,通过天然的食材,来帮助促进睡眠。

秋燥难眠?这些食物不妨一试

广东省中医院心理睡眠专科主治医师曾慧梅表示,想睡好觉,就要对刺激性食物要说“NO”。睡前吃的食物,最好选择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最健康的做法是别吃夜宵。有很多人喜欢晚上睡觉前,喝一杯热牛奶来助眠,要注意的是,对于寒湿体质的人就不适合用牛奶助眠。

促进睡眠的食疗食物还有有酸枣仁、人参、茯神、夜交藤、小米、莲子、龙眼、大枣、蜂蜜、灵芝、百合、牛奶、核桃。如果分不清自己体质的,就可以选择小米、南瓜、百合,这几样食物,它们都是一些平和性质、比较温和的的食物,吃了可以健脾胃养胃的,起到安神的效果,适合大部分人的体质。

针对干燥天气,曾慧梅推荐了一款滋阴安神的养生饮品——乌梅冰糖饮。据介绍,这款饮品特别适合在秋季当做日常饮品,可以润燥止渴,即便在白天也可以饮用,睡前喝上一杯更可以安神助眠。做法也十分简单,只需要是用乌梅加上冰糖,熬煮成饮料,放入瓶罐中日常饮用时倒出饮用就好。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