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尽情拥抱世界 首届进博会青海奏出了优美乐章

2018-11-12 11:16:42

青海新闻网讯 特色各异,互为辉映;天下一家,美美与共;拥抱世界,“进”在咫尺。11月10日,首届进博会在累计意向成交578.3亿美元的丰硕成果中圆满闭幕。青海交易团满载而归,盐湖的企业家、草原上的老板、北城七区的负责人、三江原牧的掌门人、工业园区的大咖、医疗机构的采买者……带着满满的收获,纷纷表示要相约来年。

敞开胸怀尽情拥抱世界,愈显中国开放、美丽、自信的气度。自进博会开幕以来,中国与世界如此紧密的携手并肩,这场“各国的大合唱”是如此温暖而美丽。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带着满怀的热情与满满的自信,青海交易团在进博会上奏出了属于自己的优美乐章。

开放开发,青海进口市场需求迫切

进博会的举办使参会客商再一次近距离感受到中国40年来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从开放走向开放,从黄浦江吹来的开放大潮也在影响着青藏高原。

从智能设备到智能生活,从高尖科技到人机服务,从营养品质到有机原生态……透过进博会这些琳琅满目的展品,能清晰地看到中国市场里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正在同步发生,而在我省“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的引领下,青海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

在省商务厅副厅长李雅琳看来,青海消费品市场长期依赖外供,在没有多少消费品是自己生产的情况下,要么进省外的,要么进国外的,再加上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因此,对进口市场商品的需求相当迫切。

“封闭只能阻碍发展,我们不能停留在做出口还不错的自我满足中,面对青海人对进口商品需求的商机,我们必须抓住机遇拓展开发进口市场,谋求企业转型升级。”每天都在各场馆寻觅商机的西宁五金矿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峰说。

开阔眼界,青海企业观念理念再刷新

走出去,交朋友,见世面;引进来,汇信息,谋发展。进博会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他不只是“买买买”,各省市交易团在不断物色“进口宝贝”的同时,更多的是让脑袋的“进宝”,客商们彼此间思想观念的交流、碰撞,产品设计营销理念的分享共享。于青海交易团的参会企业更是一次谋求合作共赢方面的认识更新。

正是因为我们的经济不发达,青海客商和世界交流的渴望才越强烈,参会的客商普遍反映,参加首届进博会开阔了眼界,转变了思想,青海与世界的距离越来越近了。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参加首届进博会为的就是学习和开眼界,期待将海外核心技术引入企业,结合自身优势,打造高科技含量的青海锂业。参加进博会的国家电投集团西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西宁分公司物资采购主任说:“进博会不仅是一个巨大的采购平台,更是一个让彼此增加了解寻求合作机遇的平台。”

“观念要更新,行动要创新,进博会让我深感我们企业理念更新尤为迫切。青海企业必须走出去才能开阔眼界,才能获得更大的商机,多开眼界、多交朋友及抱团采购都为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思路。”与俄罗斯车臣共和国达成旅游合作协议,又与多个国家的客商达成食品、生活消费品意向采买,谈起此行收获的西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申海莲非常开心。

合作共赢,青海发展更加铿锵有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使得我省从内陆腹地成为对外开放的前沿。青海省主动参与、深入对接、全方位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进博会期间,一批代表青海优势资源经济的企业亮相世界舞台;一批服务群众生活消费的青海现代经贸流通企业竞相采买;一组展示宣传大美青海的镜头精彩播放。

相约来年,相约下一届进博会,以站在昆仑之巅、守望全国和世界的登高望远精神,以交往交流交融、不断融入全国和世界发展格局的自信开放精神,以维护民族团结、保护绿水青山、造福全国和世界的团结奉献精神,提升青海在对外开放中的综合竞争力。

拥抱世界,“进”在咫尺。正可谓,合作洽谈将会延续,共谋发展永不落幕,进博会带给青海人的外溢效应似一江共饮的长江水般,必将会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