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拉面经济占据化隆农民纯收入半壁江山全县共有231个“拉面村”的近10万人,在全国271个大中型城市和11个国家(地区)开办拉面店达1.5万家

2018-11-13 11:31:12

青海新闻网讯 经过30年发展,目前化隆回族自治县从事拉面经济的群众稳定在10万人左右,农民纯收入的53%来自拉面餐饮行业或拉面相关产业链。全县涌现出一批“拉面村”“轿车村”“老板村”和“小康村”,部分从事拉面经济的群众也逐步成长为致富带头人。

据了解,自1988年化隆贫困山区第一批“拉面人”在厦门经济特区成功开办拉面店以来,化隆县通过设立驻外拉面经济服务办、组建临时党支部和农民工协会、注册“化隆牛肉面”品牌、发放拉面贴息贷款等措施,鼓励贫困山区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全国各地创出了一条由拉面产业带动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和农民增收的路子,形成了以拉面经济为主,运输、建筑、季节性输出等为辅的劳务输出新格局。全县由单一拉面经济向建筑业、交通运输业及社会服务业延伸。其中返乡创业成功人士创办的以冷链加工、餐饮宾馆、民族服饰加工、旅游服务、商贸流通等23个行业的民营经济实体达380个,实现年产值达8.6亿元。

近年来,按照“互联网+拉面+N”思路,全县规划的青海省扶贫拉面产业园,青海省扶贫拉面培训服务中心、中国拉面网、互联网+拉面电商服务中心和拉面扶贫“二合一”大数据平台全面建成运行。同时,实施精准扶贫拉面“带薪在岗实训+创业”模式,以全国的化隆拉面店为载体,帮助扶贫对象开办经营一个“扶贫创业拉面店”。

30年发展,化隆拉面经济使广大群众“挣了票子、育了孩子、换了脑子、练了胆子、拓了路子、创了牌子”,有尊严地实现了劳动、创业、脱贫致富。目前,全县共有231个“拉面村”的近10万人,在全国271个大中型城市和11个国家(地区)开办拉面店达1.5万家。在拉面经济的带动下,两年来全县69个村4249户16577人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