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镇安县:率先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2018-11-15 16:14:42

本报讯(记者 叶瑛)商洛市镇安县是陕西省2018年23个脱贫摘帽县中唯一的深贫县。镇安县严格按照中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要求,做到了实事求是、应搬尽搬,同时,紧盯脱贫摘帽目标,集中精力抓项目建设、抓配套设施、抓搬迁入住、抓产业配套、抓后续管理。目前,全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已实际入住5096户18207人,入住率62.6%,装修完工未入住1155户2864人,正在装修1888户6610人,年底前可实现全部实际入住。

三项举措定对象。围绕搬迁谁,紧扣“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搬迁条件界定,按照“依据政策、实事求是、应搬尽搬”工作要求,通过扶贫数据清洗、接续调查核查、搬迁对象动态调整三项措施,精准确定全县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对象8139户27681人,精准扣好了搬迁工作的“第一颗扣子”。

三规一体建社区。坚持集镇安置为主、县城与中心村安置为辅、分散安置为补充的原则,科学合理布局集中安置点。在建设之初,该县把移民搬迁、经济社会发展、城镇建设三个规划一体考虑,与美丽乡村、旅游景区、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有机结合,探索流域安置模式,全县规划建设集中安置点点58个,集中安置率达到94%。在陕西省率先推行“EPC总承包”,对30个集中安置点统一设计、采购、建设、一次性建成,加快了建设进度、保证了工程质量、体现了国家惠民政策落实环节的公平合理,有3个安置点320套安置房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入住。

三条原则把红线。始终把精准搬迁、精确施策、精细管理搬迁理念贯穿于工作全过程,坚持先人后房、以人定建、以户定搬三条原则,把“两条红线”挺在最前边,提前预防“双超”问题发生。在安置房建设过程中,根据搬迁对象个人意愿和家庭结构,按人均20㎡左右规划建设安置房。对分散搬迁房实行镇村负责统建小集中模式,保障“两条红线”规范落实,安置面积和群众自筹达标率实现两个100%。

三大路径促增收。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标、就业是核心。在搬迁过程中,将搬迁户分为传统农民型、社区工人型、三产服务型、外出务工型、兜底保障型五大类,因户施策、精准发力。通过实行三带四联、就近就业创业、有组织劳务输出三大路径,让搬迁群众增收致富。对有农业产业意愿、离不开土地的2158户搬迁群众,通过三变改革措施,对搬迁群众土地林山优先流转,让搬迁群众增加流转得租金的同时,还可继续在土地上打工增加收入,形成多渠道增收路子。同时,实行“三带四联”,实现三带四联全覆盖,为每户搬迁群众配股5万元,仅分红一项年增收4000元。对有一技术之长,既有家门口就业意愿,又需要照顾家庭的社区工人型,结合各安置点的资源禀赋,依托茶叶、蚕桑、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及电子加工业,为每个集中安置点至少配建一个社区工厂(扶贫车间),全县2100余户搬迁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创业;对有一定服务技能、服务意识浓、懂经营会管理的搬迁群众,通过奖励激励、资金扶持等办法,鼓励开办农家乐、农家客栈和旅游特产店等措施,让918户搬迁群众从事三产服务,增加家庭收入;对有一定文化程度、身体素质好、有意愿外出打工的搬迁群众,通过开展技能培训,有组织的劳务输出,使2300多户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对663户705人“五保户”,采取移民搬迁政策建房,由民政部门兜底保障,解决生计问题。对特困“三无户”,实行“一院两制”,落实交钥匙工程。对多重致贫原因的失能特困搬迁户,通过脱贫政策叠加,帮助他们尽早摆脱贫困,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