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丹凤“五个三”筑牢校园安全网

2018-11-21 16:24:38

 西北在线网讯(樊利仁  杨俊)丹凤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确保师生安全为重点,全面落实“五个三”工作举措,加快安全管理标准化进程,目前全县分别创建省级、市级平安校园10所、33所,市级和县级安全管理标准化示范校分别达到4所和85所。

丹凤县落实“三长”责任,落实了县教育局长安全领导责任,实行县教育局班子成员“联镇包校”工作机制,开展分组拉网式安全检查;落实校(园)长安全第一责任,压实上放学等重点时段和重点区域分管领导的安全责任;落实家长管护责任,通过召开家长会、致家长信、家长开放日、家访等形式,学校与家长签订防汛、防溺水、防煤气中毒、雨雪天气上放学接送孩子等安全责任书。强化“三项普及”,开展常识教育,把安全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应急演练,从增强师生应急逃生技能、防灾避灾和自救自护能力入手,全县开展应急演练510场次;开展法制教育,以“小手拉大手、平安进万家暨综治平安建设宣传月”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法治进校园”讲座292场次。县上明确平安创建、安保配备、安全行为“三个规范”,促进校园安全监管标准化,编制《丹凤县校园安全管理标准化手册》,制定了安全制度和管理办法,建立了全县校园安全工作及评估标准体系,为公办学校配备专职安保人员135名,兼职安保人员152名,投资400余万元给各校足额配齐安防器械,重点部位安装防盗门、防护网、红外线探头等。突出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三大重点”,各校配备了灭火器等消防器具,成立了演练小组,制定了演练预案,定期在校内举行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定期对校车进行检测,加强对驾驶人员、跟车照管人员的培训管理。近年来,年平均排查各类校园安全隐患1190处,均在期限内整改到位。积极实行“三域管理”,校内安全管理网格化,建立覆盖全县各学校的“网格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实行校外安全管理人性化,针对农村家长进城陪读、留守儿童增多,学生在外租房用火、用电、防侵害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租住学生、留守儿童由专门教师负责联系、定期到租房户宣传安全常识,排除安全隐患;做到校园周边安全管理联动化,成立了以分管县长为组长,县公安、市监、城管、文广等部门为成员的校园周边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判形势,组织相关部门对校园周边零售摊点、网吧、KTV等进行清理整顿,严格落实重点时段“三见警”制度,确保校园师生安全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