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慢阻肺”患者该如何安然过冬

2018-11-22 10:00:48

2018年11月21日是第17个世界慢阻肺日,今年的主题是“从来都不太早,从来都不太晚(治疗呼吸道疾病任何时间都是恰当的)”。说起慢阻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这个病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陌生的,然而说起咳嗽、咳痰、气短这些慢阻肺的症状,您一定不陌生;说起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这些归属于慢阻肺的常见疾病,您也一定有所耳闻。

在所有肺部疾病中,慢阻肺称得上是“沉默的杀手”。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慢阻肺仅次于心脏病、脑血管病和急性肺部感染,与艾滋病并列成为世界上第四大致死原因。冬季是慢阻肺的高发季节,如何做好预防措施,本期《健康之声》我们邀请山西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与危害症医学科(肺病科)主任白丽,请她来为大家讲解相关知识。

慢阻肺为何在冬季高发

慢阻肺并非不治之症,但死亡率较高。这是因为慢阻肺是一个进行性发展的疾病,起病非常隐蔽,30%的患者没有任何症状,很容易被忽视,从而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当患者出现气急、呼吸困难等明显症状时,往往已到了疾病的中晚期,使治疗陷入被动。因此,慢阻肺被称为生命的“沉默杀手”。

冬季是万物生机潜伏闭藏的季节,由于气候寒冷,使人容易发生各种风寒引起的疾病,其中呼吸道最容易被刺激而发病,在众多的呼吸道疾病之中,慢阻肺是“最难过冬”的疾病。慢阻肺是呼吸系统最常见的疾病,尤其在冬季,每年小雪后气温下降,便进入慢阻肺的高发期。至于为何在冬季高发,白丽介绍说,在温度低的时候,慢阻肺患者机体抵抗力低下,容易受到病毒感染,患者发烧咳嗽,病毒感染后,细菌乘虚而入。慢阻肺患者肺功能下降明显,一次普通感冒都可能使病情雪上加霜。冬季雾霾天里,空气中所漂浮的化学粉尘以及附着在粉尘、颗粒上的病毒或细菌被吸入气道后,能够刺激呼吸道粘膜引起反应,也可导致慢阻肺急性发作。因此,人容易受到病毒感染,患者发烧咳嗽,病毒感染后,免疫力下降,细菌乘虚而入。慢阻肺患者肺功能明显低下,一次普通感冒都可能使病情雪上加霜。冬季雾霾天里,空气中所漂浮的化学粉尘以及附着在粉尘、颗粒上的病毒或细菌被吸入气道后,能够刺激呼吸道黏膜引起反应,也可导致慢阻肺急性发作。因此,在冬季,慢阻肺患者一定要做好自我保护,避免急性发作。

吸烟是主要原因

吸烟是慢阻肺的主要原因,慢阻肺患者中90%以上都有吸烟或者被动吸烟史。而且吸烟时间越长、吸烟数量越大,慢阻肺的发病率也就越高。这也正是慢阻肺中男性患者居多的原因。据一份权威调查数据显示,男性慢阻肺检出率为女性的3倍。而长期吸“二手烟”者,患慢阻肺的风险将增加48%。

除了吸烟以外,引发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原因还有以下几点:

职业性粉尘和化学物质:当职业性粉尘及化学物质(烟雾、过敏原、工业废气及室内空气污染等)的浓度过大或接触时间过久,均可导致这一疾病。

空气污染:化学气体如氯、氧化氮、二氧化硫等,对支气管黏膜有刺激和细胞毒性作用。空气中的烟尘或二氧化硫明显增加时,慢阻肺急性发作显著增多。其他粉尘如二氧化硅、煤尘、棉尘、蔗尘等也刺激支气管黏膜,使气道清除功能遭受损害,为细菌入侵创造条件。

感染:呼吸道感染是慢阻肺发病和加剧的另一个重要因素,肺炎链球菌和流感嗜血杆菌可能为慢阻肺急性发作的主要病原菌。

如何预防慢阻肺

冬天是慢阻肺等慢性疾病的频繁季节,如何在这个高发季节保护自己,我们需要积极预防,主要有以下几点:

室内保持空气新鲜,温度湿度要适宜。戒烟是预防慢阻肺的主要且简单易行的措施,若能戒烟,70%-80%的人将免于罹患慢阻肺,即使已患慢阻肺的人,戒烟后也可减慢疾病的进展速度;减少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避免吸入二手烟和粉尘吸入;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避免受凉感冒;不要为了保暖而紧闭门窗,应适时开窗通风,但应避免吹对流风;冬季干燥的空气容易诱发慢阻肺,可选用加湿器、洒水等方法使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一般在22度左右的室内温度中,湿度保持在45%为佳。

适当运动,这是预防和治疗慢阻肺最经济有效的手段。通常患者会错误地认为活动可加重症状而减少运动。其实,经常进行有氧运动,如步行、慢跑、打太极拳和做呼吸操等,能保持和增强肺泡弹性,使通气量增加,提高血液中氧气含量,缓解缺氧。同时还可以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抗力,减少感冒及其他疾病感染次数。

增加机体免疫功能,中医中药对增加慢阻肺患者抵抗力具有一定的作用。冬病夏治可预防慢阻肺冬天急性发作,冬天口服膏方可以调节机体免疫功能状态,减少急性发作。接种疫苗等也有助于减少呼吸道感染,明显地减少急性发作与住院的可能。另外使用流感疫苗也有帮助。

最后要注意饮食。由于慢阻肺患者长期缺氧,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营养不良的情况,因此应补充足量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可多吃百合、梨、木耳、芝麻、萝卜、蜂蜜、莲子、藕等滋阴润肺的食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