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扶风县城关街办:践行“五群”工作法 全力保障重点项目落地生根

2018-11-26 10:44:48

西北信息报——西北在线讯(通讯员 常炜 )扶风县城关街道办在保障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上,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五群”工作法,构建群众知晓项目、支持项目、共建项目、评议项目、享用项目的新格局,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应对新挑战、全力保障和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听群众说开门纳谏聚民意

在保障和推进新兴产业园入驻项目、教育学区项目、关中风情园三期项目、盛鹏达项目及S209大桥建设等重点项目征租地、拆迁、迁坟上,街道专项工作组分批次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大会和群众大会,对项目建设进行前期风险评估,认真倾听群众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及时梳理归类建议,逐项分析研判,制订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保障群众合法诉求,为群众争取最大的征迁红利,极大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近两年来,共召开征求意见会46场(次),梳理意见建议312条,为进一步做好决策奠定了基础。

向群众讲强力宣传促和谐 

街道办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实施阳光征迁,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声音传到户”。坚持公告公示制度,工作组逐户向群众讲清征迁政策、方案,让群众对丈量、签协议、拆迁、安置、补偿等各个流程一目了然;按照规定,由工作组与群众代表、农户三方共同丈量征迁面积、计算补偿金额等,并积极接受群众的监督,在工作中做到了用真情打动群众,用务实的作风感动群众,切实赢得了群众的认可和支持,树立了城关干部形象,把群众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主动服务项目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上来,真正在征迁工作中架起了干群的“连心桥”、加深了党群的“鱼水情”。

带群众干携手共建凝合力 

坚持干部示范、党员带头,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确保顺利征迁。每个项目成立1个专项工作组,由1名街道领导包抓,村干部、(党)小组长、党员群众代表参与,村干部、党员带头先期进行拆迁、迁坟,充分发挥了“头雁效应”,促进各项目进入“提挡加速”模式。 

两年来,西法城际铁路项目、教育学区项目、盛鹏达项目、关中风情园三期项目等6个市县重点项目,共征地710亩、拆迁15户、迁坟213座;在保障县新兴产业园新贸现代物流园、西部泵业产业园、电子电器外贸产业园、诺泰包装产业园、雷帕得重卡轻量化悬架板簧产业化等15个项目征地上,仅用23天完成征地1370亩、迁坟481座,创造了“城关速度”。

请群众评精准把脉增实效 

群众满意是评价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征迁工作就是群众工作,工作组及时将拆迁安置方案、征迁补偿方案等事关民生的议题提交群众会议进行评议,在政策规定的范围内,对不足之处再次进行补充完善,增强工作实效性,极大限度满足群众切身利益,确保征迁户征迁不吃亏、过渡不吃苦。同时,把征迁的“探头”延伸到群众身边去,组建征迁小组、监督小组,对征迁补偿、安置房建设等进行全程监督,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为民服务中赢民心、得高分、树形象。目前,后沟村、牛家村、南宫村、苟家庙村留地安置项目已基本竣工,分配方案已按照“四议两公开”的要求稳步进行。

让群众享改革发展得红利 

征迁工作中,坚持民生优先,做到既确保项目快速推进,又充分保障群众合法权益,让群众早一点得到项目建设带来的红利。按照政策规定,为群众及时下拨征地补偿款、地面附着物赔偿款,分配安置房;在项目建设中,街道、新兴产业园主动联系企业,优先招用300多名失地农民就近务工,切实保障民工合法权益,增加收入;并积极联系主管部门落实失地农民的各项补助政策;项目建成后,联系企业发布招聘公告3次,招聘员工200余人,为群众实现自主创业、就业搭建了良好平台,实现“离土不离家、失地不失业、农民变居民、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