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由一部自行车想起

2018-12-03 15:07:01

我从电视上看了全国农运会的自行车载重比赛,看着选手们骑着新颖、漂亮的自行车在赛道路上奔驰的身影,我不由地想起我家的老古董——老掉牙的“永久牌”自行车。它至今已历经40余年春秋,见证了以前那个贫穷落后的岁月,也经历了改革开放这些年的风风雨雨。 爸爸闲暇时总会和我谈天说地,从孩提时的趣事一直到我的成长……无所不谈。正是爸爸的讲述,让我对这部老古董至今记忆犹新。

这辆老掉牙的自行车,是我的太爷爷用辛辛苦苦积攒的潜在七十年代买回的二手货。在那个物质极度匮乏的年代,它可算是当时我们家唯一的一一件“时尚”东西了。那时,太爷爷是在乡下做木工活的,太爷爷总是在车子的一头装些烧火的木刨花或碎木柴,另一头载着我爸,心急火燎地奔走在尘土飞扬的公路,回家与亲人团聚。这部车子是太爷爷心中的心肝宝贝,是占有相当重的分量的,他只要一有空,总是耐心地擦洗它、保养它。 四十余年转眼即逝,历经沧桑的它虽已锈迹斑斑,可在我们家里却仍然是一个宝。因为,在那个岁月里,它不仅是太爷爷工作、生活的好朋友。同时,它也承载着那个年代给爸的最简单的快乐和骄傲。 今年已是改革开放40年了,爸爸他们已经从当年的牙牙牙学语迈过了风度翩翩的青少年。

秉承家乡人“受拼才会赢”的天性,他们和他们这一代人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历力拼搏,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家乡的巨变。如今,走在大街上,进入你眼帘的是摩托车、小汽车……。爸爸讲的那些旧景象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幢幢高楼如雨后春笋般矗立在你的眼前,一条条宽阔的马路四通八达,一座座公园如翡翠般散布在家乡的各个角落,科学技术不断进步,各种各样的高科技产品已经进入寻常百姓家……我脑海里浮现出我刚懂事时,爸妈常带我到文化宫、儿童乐园、芳草园玩。时至今日,我们休闲游多了湿地公园、唐寨山公园…… 现在,我步出家门,感到道路宽了,路好走了。往日低矮,潮湿的东街、新门街变宽了,堂皇壮观了。商店一家挨一家,商品琳琅满目、车水马龙,增添了古城的繁华。

进城大道、沿溪大道向四面八方拓展,标志着古城不断变大了。所有这些,都是得益于改革开放。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一部自行车的历史,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变化。泉州,海峡西岸这片富饶而多情的土地,绵长而悠久的历史,淳朴而通灵的文化,哺育着泉州的儿女,使他们融入时代的脉搏,融入改革开放的滚滚洪流,与祖国一起奋进,一起腾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