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甘肃藜麦“走”出国门填补白俄罗斯种植空白

2018-12-07 15:41:15

原标题:甘肃藜麦“走”出国门填补白俄罗斯种植空白

中国甘肃网12月7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记者 秦娜)今年以来,省农科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大力加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农业科技交流与合作,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首次将我省藜麦品种引入白俄罗斯,填补了白俄罗斯藜麦种植空白。

在前期交流中,省农科院藜麦研发团队了解到白俄罗斯没有藜麦种植历史,国内藜麦米全部依靠进口,特别是近年来随着白俄罗斯国内市场需求不断增加,急需引进藜麦品种及配套栽培技术。为此,省农科院科研人员针对白俄罗斯的气候环境和生产条件,选择“陇藜1号”和“陇藜4号”两个藜麦新品种以及多份种质资源,赴白俄罗斯进行推广交流。在白俄罗斯期间,通过开展学术报告,省农科院科研人员阐述了甘肃藜麦研究进展及取得的成果,并在藜麦种植试验田现场对相关人员进行田间种植指导,从播种条件和方式、田间管理、收获和贮藏方式等方面,详细介绍了藜麦种植管理技术,为白俄罗斯藜麦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此后,白俄罗斯国立农学院负责人率团到我省访问交流,实地考察了我省藜麦高产示范田和藜麦米加工生产线,了解了省农科院的藜麦育种情况和栽培技术,并与省农科院在藜麦生产技术研发、项目联合申报、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达成协议。

据了解,藜麦作为一种全营养食品作物,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由于受品种匮乏的限制,目前藜麦在国内也只在山西、甘肃、内蒙古和青海小范围种植。省农科院杨发荣团队通过多年科研攻关,于2015年成功育成国内首个藜麦新品种“陇藜1号”。目前,该团队共选育出“陇藜”系列新品种4个,研发藜麦系列产品14个,申请发明专利7项,在全省示范推广种植藜麦15万余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