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晒实绩考干部

——陕西凤翔创新干部考核管理方式

2018-12-13 09:16:00

本报记者 李喜林 通讯员 范宝军

近年来,凤翔县创新干部考核管理方式,推行实绩考核公示制度,将目标任务考核与领导干部个人实绩相挂钩,把实绩公示作为强化干部日常考核有效方式和衡量干部工作成效的重要手段,形成了实绩督查、考核、公示的考核办法,按照报绩、审绩、示绩、评绩程序,结合民主测评、组织评价,全方位考核领导干部实绩。

出“考卷”定准目标。以服务和引领发展为目标,兼顾潜绩和显绩,合理设置公示内容,突出省市考核指标、市县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争取资金、脱贫攻坚、生态环保等重点工作,出好公示“考卷”,定准任务目标,强化考核导向,树立正确政绩观。对此县发改局牛军涛局长深有感触说“公示的内容都是事关全县发展的重点工作,公示导向明确,让干部能抓住重点,知道在哪多出力,少做了好多无用功”。今年来上半年,对全县60个单位(12镇)25项指标实行实绩公示,涉及领导干部100余人。年终将结合年度目标考核,对各单位在创新争优、争先进位、获奖、年度任务等实施全面公示。

晒“实绩”考准干部。坚持“绩由事考,人以绩论”原则,建立推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公示实施办法》,规范实绩公示的申报、初审、公示三大程序,设定了以现场公示、新闻媒体公示、网络公示、公开栏公示为主的晾晒实绩四大方式,全方位考核干部。同时,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督导评价领导干部工作实绩和贡献的重要标准,在县门户网站、县电视台开辟《实绩公示》专栏,印发《公示册》、利用公开栏组织开展现场公示,直接将干部潜绩和显绩“晾晒”到群众面前,全方位接受干部群众、社会各界的监督和评判,公正客观考评干部实绩,考准干部。

选“能者”用准结果。柳林镇党委书记李广恒被提拔为凤翔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副县级),在凤翔干部中并不奇怪,实绩公示很明确——连续4年跻身宝鸡市经济社会发展十强镇,重点示范镇全省第七位,荣获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陕西省小城镇建设先进镇,连续3年荣获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优秀单位。

下“庸者”扣准民意。凤翔县农业局下属科级事业单位燕某在担任主要领导期间,工作方法单一,团结同志不够,群众基础薄弱,在县委组织的领导班子年度研判工作中,连续三年年度考核测评结果优秀率低于30%,依据《凤翔县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经组织认定属于领导管理能力和领导艺术欠缺,免去现职。

该县将实绩公示和干部选拔任用相挂钩,按照“三项机制”精神要求,坚持树立能者上、干者容、庸者下用人导向,将实绩公示、阳光公示作为干部考核的“温度计”,衡量干部担当实干的“千金坨”。讲求在近距离识别干部,在干事一线中考察干部,在担当有为上重用干部,使一批敢于担当、干净干事、群众认可的好干部走上领导岗位。今年以来,该县调整干部4批次154人,其中运用激励机制提拔干部43人,运用“能下”机制调整干部3人,容错纠错9人,挖掘上报典型案例20余起,在该县树立良好的用人干事导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