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选择性调控记忆可改变价值决策

2019-01-03 09:25:41

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时杰教授课题组和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朱露莎教授课题组合作开展研究,发现选择性调控睡眠中的记忆处理过程可以改变价值决策行为。相关研究论文近日发表在生命科学领域著名杂志《eLife》上,并被重点推介。

时杰介绍,在日常生活中,大到人们购买股票、基金等理财行为,小到吃苹果还是橘子等饮食选择都属于价值决策的范畴。既往研究表明,人类在白天学习的知识会在睡眠过程中自动回放,这可能有利于记忆的长期维持。然而,睡眠对于价值决策等复杂认知功能的影响目前尚不清楚。有研究表明,生物体可能依据外部环境或自身状态来灵活地调整对选项所赋予的价值,从而形成所谓的主观偏好。然而,这类调整几乎都发生在生物体清醒状态之下。

该研究通过行为学、神经电生理以及计算建模等研究方法,发现在浅睡眠期无干扰地轻声播放某些零食名称,可以选择性地改变人们对这些零食的偏好,使得他们醒来后愿意多付近10%的价钱购买这些零食。有趣的是,对清醒的个体播放同样的声音,偏好并不发生变化。更为重要的是,研究者发现睡眠状态下播放零食名称所诱发的低频脑电震荡活动可以有效地预测清醒后偏好改变的程度。

专家介绍,该研究将靶向记忆激活范式与价值决策任务相结合,首次证明了选择性调控睡眠中的记忆处理过程可以改变价值决策行为,为理解睡眠中价值决策行为的加工过程提供了新的见解。在临床医学领域,该研究指出了一种新的干预可能:为了帮助病人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改善健康状况,可通过在睡眠中实施轻微的、无干扰的刺激,来改变烟酒成瘾者、暴饮暴食者的顽固偏好。记者付东红 通讯员孟适秋 高思远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