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知心姐姐”的“解忧杂货店”

2019-01-24 15:06:00

开栏的话

新春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为了更好地践行“四力”要求,在贴近中反映群众心声,从细微处讲好奋斗故事,本报今日起开设“新春走基层”栏目,陆续刊发记者深入工厂车间、村组农户、田间地头采写的鲜活新闻,讲述发生在你我身边的故事和感动,以记者的笔触展现新时代的思想、温度和品质,反映三秦百姓的期盼和梦想。

东野圭吾的小说《解忧杂货店》里有这样一个地方,只要你将烦恼写成信件,投递进杂货店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一封回信。在紫阳县红椿镇也有这样一个地方,数十年来,它的“主人”不厌其烦地倾听着人们的喜怒哀乐,感受着人们的嬉笑怒骂,这里,就是“知心姐姐”工作室。

今年52岁的程开兰是红椿镇街道社区居委会党支部书记,也是“知心姐姐”工作室负责人。“找得到人,解得了难,办得了事,交得了心”,在“知心姐姐”工作室里,这一行鲜红的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知心姐姐”工作室是以红椿镇第一代表工作室30名县镇人大代表、社区党支部49名党员、5个志愿服务队队员为主要成员,18个镇属部门、3个镇内企业为联动单位的爱心帮扶平台。通过“知心姐姐”工作平台,红椿镇以志愿服务、零距离调解为核心,建立了信息收集、联动参与、行动反馈、社会评价机制,协调护学志愿队、关爱留守老人志愿队、关爱留守儿童志愿队、环保志愿队、医疗服务志愿队,主动为群众提供多样化服务。

喧闹的菜市场容易起纷争。家住红椿镇的刘某与东木镇的袁某因5元差价起了冲突,刘某一时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致袁某食指伤残。事后,刘某被行政拘留。

程开兰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为双方进行劝说调解。最终刘某真诚道歉,并赔付了医药费。双方事后都对程开兰感激不已。“为了我们能够和解,程姐不知往我家跑了多少趟,嘴皮子都说破了,真是实实在在为我们着想。”说起这事,袁某眼泛泪花。

类似的工作,程开兰做了上百次。大至产业发展,小到房屋漏水,街坊邻居都会找她,有什么快乐忧愁,都愿意对她一吐为快。在他们心中,“知心姐姐”工作室就是“解忧杂货店”。“知心姐姐”工作室更加关注人的精神诉求,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创新。

“‘小事不出村,难事不上交,矛盾不激化’不是一句口号,是我们一件一件在落实的事。”2018年9月,程开兰偶然得知中国农业银行紫阳支行推出了无抵押、无担保的“茶叶贷”,立刻联系了红椿镇共和村茶叶加工小作坊负责人舒志朋,并带着农业银行信贷部经理实地查看。经过仔细考察核实,舒志朋最终贷到了30万元。

如今,共和村茶叶加工小作坊运营顺畅。舒志朋看着眼前的一切,满是感慨:“多亏了程姐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截至目前,程开兰共帮助12家茶叶加工小作坊贷款360万元。

1月17日深夜,结束了一整天工作的程开兰熄了灯,离开工作室。深冬山里的空气冷得刺骨,风吹来的寒气让她直打哆嗦。此时,万家灯火已渐渐熄灭,而她,才踏上回家的路。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