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勤劳创造 幸福生活

——沂蒙山下养蜂人

2019-02-11 09:10:00

本报记者 周生来

“滋润皮肤消除皱纹。蜂蜜10克,蛋清两个。把蛋清搅起泡,加入蜂蜜搅匀。每晚睡前用毛刷均匀涂于脸上,次日早晨用温水洗净,2日一次。”像这样关于蜂蜜养生方法,家住沂蒙山下周家庄村的养蜂人王长彦都要在微信群里发上几条。

追花千里 力保蜂蜜纯正

“现在家里采的蜜都很纯,是不添加任何东西的。为了能够采到纯正的蜜,现在蜂箱已放到杭州了。”王长彦对记者说。

五年里,王长彦为了保障采集到纯正的蜂蜜,带着蜂箱先后转遍了山东、河南、杭州多个省份。而沂蒙山是他的根据地,巍峨的高山,陡峭的岩壁,崎岖的山路,无论风吹雨淋还是烈日炎炎,他们一年都要在沂蒙山上呆上大半年。“这附近的槐花树很多,采到的蜜很纯,所以只能去那里。”王长彦说。

为了能让蜜蜂采到专一品质的蜜,他寻找大面积开花的区域,他要求一种花一大片,一大片花这样采出的蜜才能纯,才能有独特的香味,从他的蜂蜜中就可闻到花的香味。因为花大多盛开在野外,于是他就经常随着花期转移。

今年他又找到了少有的万亩蓝莓园。我们都知道这几年因为蓝莓特有的保健功效,在全国各地销售的比较火。蓝莓蜜还是很少见。今年他的蓝莓蜜已经开始甩蜜。他把蓝莓蜜做为最上等的蜜,每当来贵宾时他都会送一小瓶,让大家分享这份甜蜜。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蜜蜂越来越多,产的蜜也越好越多。他想让更多的人们吃到纯正的蜂蜜。他说每当有人慕名而来购买他的蜂蜜他都有一份成就感。回头客来他更是无比的高兴,因为那是对他蜂蜜质量的承认,同时也是对他的认可。

追花逐蜜 勤劳致富

据了解,王长彦的蜂蜜成本要比大部分人的要高,因为他是一区一蜜,一花一蜜。这样下来成本就高了。虽然成本的增加但利润并未降低,高品质的蜂蜜也带来了高回报,王长彦告诉记者,一年能赚个5-6万元,养家没问题。他说,通过养蜂陶冶了自己的情操,同时交了很多朋友。他的蜂蜜质量同时也受到了众多专业人士和顾客的高度评价。

或许从来不知道,一瓶上好的蜂蜜,是怎么诞生的?一只蜜蜂的寿命是三个月,在采蜜期更短,只有28天,它们需要不停歇地飞出去,采集花粉,然后飞回来,才能换来极少的蜂蜜。而一只蜜蜂飞行一次,只能带回0.03g蜂蜜,除去蜂群自己所需,1瓶蜂蜜=蜜蜂100万次的飞行!追花逐蜜,行程几万公里。

对于不了解蜂蜜的普通消费者来说,“好蜜”往往只是个传说,但凡从他那里买过蜂蜜的都连连称赞。

王长彦还向记者讲述了蜂蜜的科学食用方法。他说,60度以上的温度就会杀光原蜜里的活性酶成分,因此,泡蜂蜜水的水温一定不得高于60度。他还告诉记者,每一滴皆源于大自然的馈赠。蜂蜜中的活性酶是极为重要的营养元素,是帮助增强人体免疫力的重要成分。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