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风雪中的坚守——玉树州称多县抗击雪灾见闻

2019-02-22 14:49:44

1685352_802880

青海新闻网讯 2月21日上午,连日来阴沉的天气终于放晴。

314国道上,大部分积雪已经融化,车辆畅通无阻。一路上,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珍秦镇镇长索南江措向我们介绍九村的基本情况。“九村是重点贫困村,也是这次受灾较严重的村之一,至今,村两委班子还奋战在抗灾一线……”

一场凶猛异常的冰雪灾害突如其来,令人猝不及防。如今,牧民群众的生活究竟如何?牵动着每个人的心。

到达珍秦镇九村已临近中午,村委会主任才江告诉记者,灾前的储备饲料以及灾后调运饲料,都已经陆续发放到牧民家中,全村牧民散居在七个沟,目前五个沟的道路已经完成清障,剩下两个沟的道路还在清理,牧民及牲畜已经安置在村党支部党员活动室。灾情发生后,全村党员干部奔波在抗灾救灾一线,连续奋战了十几天。

2月3日起,调配来的装载机开始在九村作业,清理道路,装载机在前面铲雪,干部们紧随其后人工辅助铲雪,七八辆面包车载着饲料、燃料跟在最后面。就这样,把群众急需的物资挨家挨户送到牧民家中,以解燃眉之急。

“2月3日凌晨1点,我们一行人到勒青贡马沟清理路面、运送物资。一直干到早上6点,终于送到了牧民家中。发放物资的时候,我们让装载机先行返回,想着到其他地方还需作业,谁料想到,我们返回的路上,又下起大雪,大风一吹,原本清出的路面,再次被大雪覆盖,我们又被堵在路上,村委会主任的两辆车前胎全都爆了,一直到第二天下午五点,我们才走了九公里……”村委会书记江永回忆起救灾经历记忆犹新。

尽管困难重重,全村党员干部却没有一个人退缩。任凭大雪纷飞,干部群众齐心抗灾忙。

才江指着人群中的一名男子对记者说,他叫才仁江才,这些天他开着自己的车奔波在救灾抗灾的路上,完全“私车公用”,五天跑了三百多公里,油费都是自己掏腰包。其实他的家境也不好。

九村中,还有很多个“才仁江才”,全村的共产党员在抗灾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大家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抗灾保畜的工作中,1月28日到2月2日,整个村委会连续工作了五天五夜。

“我们村是纯牧业村,家家户户都指望着牛羊过日子,雪灾来临牛羊觅食困难,外加积雪封路,饲草料调运困难,牲畜掉膘严重,断断续续出现死亡,现在距牧草返青还有三个多月时间,抗灾保畜任重道远。我们要做的,就是争分夺秒,尽可能减少群众损失。”才江说道。

九村牧民它西住址偏远,及时送到家门口的饲料,让它西一家渡过了难关。“多亏党和政府的关怀帮助,这样的灾情是不会压垮我们的。”它西说。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