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全省生态气象监测公报出炉

2019-02-22 14:53:57

青海新闻网讯 近日,在青海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指导下,由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编制的《2018年青海省生态气象监测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发布。《公报》基于地面监测资料和卫星遥感数据,精准评估了2018年青海省草地、湖泊、积雪等生态要素,全面监测了荒漠化、沙尘、干旱、火情、水患等生态安全事件的发生及演变过程。

《公报》指出,2018年全省降水偏多,气温偏高,大部牧区水热匹配较好,全省牧草年景综合评定为“丰年”;2018年1月29日青海湖完全封冻,至4月15日完全解冻,完全解冻期较去年推迟2天;2013年以来柴达木盆地典型湖泊和三江源地区主要湖泊的面积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加;与上年度同期相比2017年10月至2018年5月全省积雪面积增加1成,积雪日数呈持平略增趋势;2018年柴达木盆地荒漠化总面积与去年相比减小1.07万平方公里;2018年全省发生的典型生态安全事件主要包括2018年1月18日班玛县火情、2018年4月5日柴达木盆地沙尘天气、2018年8月14日东台吉乃尔湖溃堤、2018年6月东部农业区干旱和可可西里湖泊加速扩张等。

据悉,青海省气象局自2007年开始编制《青海省生态气象监测公报》,目前已正式发布《公报》12期,为我省应对气候生态风险、打造生态强省和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提供了有力的智库咨询与决策依据。下一步,青海省气象科学研究所将进一步秉承传统、开拓创新,不断探索提升遥感监测水平,为我省生态气象保障服务示范省建设奉献力量。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