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质疑绽放异彩

2019-02-25 16:49:09

爱因斯坦曾说过:“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质疑”,在科学研究上就是破“疑”,只有破“疑”才能有所发展。很多的重大研究、发明,大都是从“质疑”开始的。

“苹果为什么落在地上?”这个质疑,对于探索“万有引力”的牛顿曾有极大的启示;“水开了,壶盖为什么会跳起来?”这个质疑,使瓦特发明了蒸汽的力量;“挂灯摇摆幅度大小不一,为什么时间都是一样?”这个质疑,使伽利略发现了等时性原理。这些现象都是在生活中常见的,然而,寻常人熟视无睹,唯有敢于质疑,勇于探索的人才会对此产生质疑,才会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正如,宋朝思想家张载说得好:“于不疑处有疑,方是进矣!”

质疑,就是要敢于坚持自己的信念,向权威发起挑战!世界著名的音乐指挥家小泽征尔。一次他去参加指挥家比赛中,发现乐曲中有不和谐的地方。开始,他以为是演奏家们演奏错了,就指挥乐队停下来重奏一次,但仍觉得不自然。这时,在场的作曲家和评作文判委员会权威人士郑重声明乐谱没问题,而是小泽征尔的错觉。他被大家弄得很难堪。但是,他还是在庄严的音乐厅内大吼一声:“不!一定是乐谱错了!”他的喊声一落,评判台上哪些高傲的评委们立即站起来向他致以热烈的掌声,祝贺他夺冠。这不正是敢于向权威的错误论断提出质疑的结果吗?

质疑是一切行动的动力,正是有了疑惑,我们才要去解决,社会才能进步。如果一味肯定前任的言论对其错误置之不理的话,那我们只能是越活越倒退。时代在发展,人类要进步,一味沉浸于过去而无法自拔时,会被时代的浪潮吞噬掉的。

学贵疑,疑则进。我们要敢于质疑,勇于探索,绝不是毫无根据地否定了前人的劳动成果,而是为了使前人的发现,创新和学说更臻完善,也是为了进步,推进社会进步!过去无数的事实都昭示了:学源于思,思源于疑;学贵有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的道理。

在今天这样的自主创新时代,我们要提倡“疑”,质疑会引发我们的思维绽放奇异的光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