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的政策走向——我国学前教育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2019-02-26 15:07:36

6402.jpg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国家督学 张力

回首改革开放40年:学前教育谱写崭新篇章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教育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从1985年到2010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四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先后对教育普及事业、体制改革、结构调整、师资建设、经费筹措等方面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开辟了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连续召开四次中央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从严治党进行部署,对教育包括学前教育提出更高要求,指引教育事业迈上了新的台阶。

改革开放40年,我国构建了基本完善的现代化教育体系,初步形成了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教育对外开放格局,基本实现了从人口大国到人力资源大国的历史性转变。目前,我国各级教育入学(园)率进入同期中上收入国家门槛,其中,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从世纪之交的30%左右,跃升为2017年的79.6%,民办学前教育占半壁江山,在园人数和园所数量都已超过一半。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的历史性判断,明确了新时代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战略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出新要求新举措,更加重视增强教育系统自身实力和服务“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能力,重申办好学前教育,强调在幼有所育方面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特别是在2018年,全国第34个教师节之际,党中央召开新时代第一次全国教育工作大会也是改革开放以来第五次全教会,习近平总书记到会做了重要讲话,为新时代加快教育现代化进一步明确了前进方向,成为学前教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本遵循。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学前教育更加适应社会需要

预计2020年我国学前教育毛入园率将与同期高收入国家平起平坐,基本已成定局。根据党和国家的总体要求,从现在起到2020年,学前教育需要走好以下两步棋。

第一步棋,继续扩大普惠园规模。根据修订后的《民办教育促进法》,民办园需要选边站,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是出资者的选择,但还有一个指导性目标,即到2020年普惠园比例达到80%,50%左右的公办园普惠了,还缺30%要从现有的非营利性园和营利性园中去找,政府要想支持普惠园,就要购买服务、补贴租金、培训教师,让相应优惠措施到位,所以,意味着给营利性园只有20%左右的运作空间,约涉及1000万名学龄前儿童。

同时,我们还会看到一些新变数,比如城镇、农村社区的互助型临时托管点,并没有注册为园所,现在国家又开始支持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意味着大中企业从聘任员工中选部分员工专职托幼,职工上班带宝宝来,下班带宝宝走,宝宝膳食和安全都可靠,家长连入园费都免了。不只有公办园和民办园提供学前教育服务,一些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相当于福利或普惠服务,当然也须依法规范。

第二步棋,提高保育教育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强调六个“下功夫”,充分彰显立德树人的重要性,在六个“下功夫”当中,第1、2、3、5条和学习者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品质意志密切相关,而第4、6条则沿着智、体、美、劳等方面重点展开,因此,发展素质教育,一定要从学前教育阶段做起。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强调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对保障学龄前儿童健康成长将有极为重要的导向意义。

2017年中办和国办关于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学前教育要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理念,这对幼儿园可以说是正本清源,引导家长和幼儿园都不要再对学龄前孩子们层层加码,相应地,小学必须零起点教学,而且专家说在宝宝在上学前学的那点儿东西,到小学三四年级基本清零。所以,教育部办公厅准备用一年半时间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近期,民间版的3到6岁儿童运动指南和全日制婴幼儿托幼服务规范也陆续推出,也都很有意义。

政府和市场两大机制:学前教育服务呈现光谱

政府该提供什么服务,市场该提供什么服务,国家层面政策是清晰的,基本公共服务,由政府全面保障;非基本公共服务,政府重点资助支持、购买服务、某些领域实行市场化;非公众服务,由社会资本进行市场运作,除政府宏观监管外,还要有行业自律、他律、互律。以上均需步入法治化轨道。

学前教育正在呈现一个光谱,从纯公益、准公益、半公益,到非营利性、微利、营利性,覆盖基本公共服务、非基本公共服务、非公共服务。2017年全国财政性教育经费超过3.4万亿元,非财政经费不止8000多亿元,若加上各类培训应可翻番,纳入和尚未纳入统计指标的市场运作空间出乎意料。从往年数据看,幼儿园的财政和非财政经费基本对半,与公办民办园规模占比大体相当。

对此,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文件确定,要在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的同时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文件要求健全公共服务体系,既要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推进城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制度统一,又要推进非基本公共服务市场化改革,引入竞争机制,扩大购买服务。

当前,我国坚持把促进学前教育公平作为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重要责任,并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和民间资本提供多样化教育服务,学前教育领域的营利性服务具有合法性和合理性。此外,中外合作办园早已纳入我国签订的WTO教育服务贸易减让表范畴。最近,习近平主席在上海进博会上明确表态,中国要持续推进服务业开放,加快教育等领域开放进程,特别是外国投资者关注、国内市场缺口较大的教育等领域也将放宽外资股比限制。这些都需要相应政策法规尽快到位,逐步形成有利于多方合作共赢的制度环境。

(作者系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国家督学。此文为作者在2018亚洲幼教年会上的主旨演讲,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学前教育专委会供稿。)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