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轻功水上漂,乐学好问拾奥秘

2019-02-27 11:05:28

奥秘的大海,让一切事物躺卧在眼前,任我们去探寻!

——题记

你见过会漂浮的针吗?这不,那天我就见识了会漂浮的针和硬币。

一天放学,妈妈神秘兮兮地对我说:“我拥有一种神奇的魔力,能让这根针浮水上面。”“怎么可能?”我不可思议地大声说道。

只见妈妈从纸盒里抽出一张纸巾,对折了两次,小心翼翼地把它放在水上,再把针轻轻地放在纸巾上。过了一会儿,纸巾湿透了,薄如蝉翼。我目不转睛地盯着针,连呼吸都唯恐错过任何一个小细节。时间一分一秒地流逝,纸巾正一点一点往下沉,但针却像一只轻盈的蝴蝶,稳稳当当地浮在水面。我目瞪口呆,好奇地问:“为什么先放纸巾,针就能安稳地浮在水面上呢?”

“这就是科学的魅力!”妈妈不紧不慢地说,“水的表面有张力,从而使水的表面形成像拉紧的橡皮膜一样的东西,放在水面上的东西,只要不压破这层表面,就可以像被橡皮膜托着一样。”

听了妈妈的一番话,我恍然大悟,可又有一个大问号在脑袋盘旋:“如果放重一点的东西,它会下沉吗?”于是,我找来一枚硬币,把它放在纸的正中央,小心翼翼地拎着纸巾的两边,轻轻放入水中。这时,刚入水的纸就变成了透明状。“天呐,这么快就“入乡随俗”了。我又仔细观察,这张纸的四个角已经开始慢慢地往下沉了。唯独放着硬币的中间那一部分还经受着水的考验,稳坐江山。最后,硬币脱离了纸巾,安然无恙地漂在水面上“呼呼大睡”。

这时,妈妈从厨房拿来一瓶洗洁精,示意我挤一滴到水里。“哇,原来在水上飘着的硬币宛如秋天的落叶,在水中飘飘悠悠,最后沉入水底。怎么回事儿?”我疑惑不解,妈妈淡淡地说:“成也张力,败也张力。”我豁然开朗:原来是洗洁精破坏了水表面的张力造成的。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小小的尝试,不仅让我体验到了思考的乐趣,也发现了生活中司空见惯的水里蕴含的奥秘。只有我们拥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细心观察,就有机会掌握科学的真理,发现一个又一个的奥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