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目前西安市血液供应正常

2019-03-18 10:18:00

本报记者 柴迎 魏建军

近日,有患者反映西安部分大医院出现用血紧张现象,为此记者进行了调查了解,发现季节性血液紧张属全国性普遍问题,目前,西安市血液供应情况正常。

寒暑假血液紧张是普遍现象

目前恢复正常

“每年寒暑假都会出现血液紧张的问题,今年1、2月份的血液供求情况与往年相比没什么大的变化。”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输血科韩主任告诉记者,3月之前确实存在用血紧张的问题,目前已经恢复正常。

韩主任说,用血紧张主要是偏于缺哪种血型,今年最初偏A型血,后期偏0型血。记者了解到,该医院的血液由西安市中心血站提供,每天早上和下午进行预约,中心血站送到医院后由医院入库保存,“我们有库存量,太少就会出现预警,这时对用血就会有所限制。”

“医院库存血有一定的量,但病人的病情是千变万化的,万一出现突发情况造成用血紧张就必须和血站马上联系”,韩主任表示,血站也得保证库存,用于其他医院或应急,不存在无法提供血液的情况,只是在用血紧张时期会先给一部分,但这些也能满足所需的用血量。

呼吁大众走进无偿献血

缓解季节性血液紧张

记者了解到,目前无偿献血的主要群体为在校大学生、企事业单位和各研究机构等,“春节前后学校、企事业单位等放假造成的血液紧张现象不可否认,但今年我们加大了无偿献血的宣传力度,分布在各大商圈、地铁转乘站、区县繁华商业街的采血点迎来了更多的献血群众,所以血液采集情况较为可观。”西安市中心血站副站长赵京文说,对于血液偏型问题,患者也不用太过担忧,目前陕西省有11家采供血机构,各血站之间可通过省卫生主管部门进行调配。

“多次血液紧张时期,都是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撸起袖子献血。”赵京文表示一些群众因为没有通过正规渠道了解无偿献血,担心对自身有负面影响,他说这种担忧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在此,他呼吁更多的人了解无偿献血,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

赵京文表示,医院规模不同用血量不同,他们一直都保证着医院的血液供给。记者了解到,西安市中心血站2018年的采血量为63.58吨,血小板采集增长率超过28%,年均供血量在64吨左右。同时赵京文也强调血液的需求量很大,因此,他们在2018年和西安交通大学公共卫生管理学院联合做了一个“西安市未来采血的布局规划”的科研课题,他们会根据该规划逐年跟政府沟通,在当前14个无偿献血点的基础上落实新的采血点位置。

友情链接:

采访中,韩主任表示在血液紧张期间,可通过三种途径来应对:

一是先保证手术病人的用血,治疗患者能不用血尽量不用血,医生在手术过程中尽量减少出血量,把节约下来的血给病情较重的治疗患者;

二是实施应急性配合性输血,即如遇突发情况紧急用血,跟血站联系已经来不及了,便可以O型洗涤红细胞代替;

三是跟血站联系,安排120救护车至血站紧急取血。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