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玩”中也有科学

2019-03-19 10:53:48

中国有句古话:“玩物丧志。”意思是说, 因迷恋于所玩赏的事物,而消磨了积极进取的志气。老师、父母也经常告戒我:别玩,要认真读书,好好学习。对他们而言,“玩”,绝对是一无是处,绝对是彻头彻尾的不求上进的代名词。

爸爸带回来两箱鸡蛋,可总有几个坏鸡蛋,有时早餐时吃到坏鸡蛋,心情很不好,只能自认倒霉。

一天,我正嫌无聊,突然想到“鸡蛋事件”,想起全家都为鸡蛋发愁,我决心把坏鸡蛋统统找出来,万一找到方法了,能立下“大功”,而且现在正无聊,拿来玩玩消遣时间也是不错的。

我坐在阳台上,开始分鸡蛋。一开始,我心想:听一听鸡蛋发出的声音,应该能分出好和坏吧。于是我拿着鸡蛋轻轻敲击,“叮、叮”……怎么听起来声音都一样啊!第一计,失败告终。

我又想坏鸡蛋应该能捏碎吧,好的肯定没事。我还是一个个捏了起来,捏了大半箱,一个也没碎。不会吧?为什么我想的办法都找不出坏鸡蛋呢?这是我才想到,鸡蛋有薄壳结构 这种结构可以将力均匀分散,所以捏不碎。唉,第二计,失败。

我还不死心,心想用两个鸡蛋相撞,就不会受薄壳结构影响了,碎的肯定都是坏的。说干就干,我拿起鸡蛋“啪”地撞在一起,啊!都碎了,可却不是坏鸡蛋,都是好的。我呆呆地看着流了一地的碎鸡蛋,想了半天,我终于恍然大悟,如果受力面集中在一点上,不管是好鸡蛋还是坏鸡蛋都会碎的。哎呦,怎么又失败了!

气急之下,我一边嘀咕,一边拿起鸡蛋生气地扔进了身旁的水盆中,又去的一幕发生了:其中一只蛋浮在水面上,其他的都沉了下去。我惊讶极了,把那个浮在水面上的鸡蛋拿出来,把它打碎一看,呀!这是个坏鸡蛋!我在拿起一个沉下去的鸡蛋,打碎一看,是个好的鸡蛋。原来浮在水面上的鸡蛋是坏鸡蛋。太好了,我终于找出了分辨好鸡蛋和坏鸡蛋的方法。可是,这是为什么呢?

于是我上网去问“度娘”,网友们告诉我,好鸡蛋里面的空气很少,比重比水大,所以向下沉;而坏鸡蛋因为变质而致使一部分水分流失,比重就减轻了,所以会浮上水面。

原来如此!

科学世界真是奥妙无穷啊!其实“玩”也并不像大人们说的可怕,不是么?在玩鸡蛋的过程中,我学到了知识,长了经验,还得到了乐趣,并且还解除了全家的烦恼,其实玩也是一种好处啊,难道不是么?

玩中也有科学!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