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社交中看对方耳朵就行

2019-03-29 16:24:26

虽然保持强有力的眼神交流是一种重要的沟通技巧,但有些人无论如何都觉得与陌生人进行眼神接触时很不舒服。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的科学家们建议,这种情况下看着对方的耳朵或许是个解决办法。

研究人员招募46名志愿者,与他们进行了4分钟的简短交谈。在交谈过程中,双方都戴着眼睛追踪仪。在与其中一半人谈话时,研究人员有约80%的时间注视着他们的眼睛。与另一半人谈话时,研究人员几乎有3/4的时间都盯着他们的耳朵或脸的下半部分。分析结果显示,两组人的交流效果大致相当,即使没有进行眼神交流,人们也同样享受着谈话的乐趣。

研究人员分析原因表示,我们对交谈者对自己面部的特定注视点并不十分敏感。也就是说,在聊天时,人们其实并不确定对方在看自己的耳朵、鼻子、嘴巴、额头还是眼睛,他们通常都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的眼睛正在被注视着。这就意味着,不那么热衷于眼神交流的人没必要烦恼,可以很容易地采取一些变通的方法,只需盯着对方面部的任何一个部位就可以了。▲ (卢一飞)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