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黄帝陵: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三)

2019-04-02 14:28:00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年是黄帝陵香火鼎盛的40年,是全球华人陆续回到祖国寻根问祖的40年,是黄帝陵这一中华民族心灵坐标璀璨闪耀的40年。

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作为中华文明精神标识的黄帝陵,正在为进一步振奋民族精神、提升民族自信、讲好中国故事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精神标识 共筑新时代中国梦

“四大文明古国中的古印度、古巴比伦和古埃及最终都失落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之中,只留下少许的历史残片。唯有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一脉相承、继往开来,绵延数千年仍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为什么?”苏峰说,“这是因为我们不仅有辽阔的土地和完整的文化记忆,更重要的是我们拥有轩辕黄帝这个民族公认的‘精神领袖’,这面中华民族精神的旗帜。只要凭借炎黄子孙这个亲切自豪的称谓,我们就可以找到自己的同胞,就会激起民族情感奔腾不息的波涛,筑成坚不可摧的民族团结的精神长城。”

1961年,黄帝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号称“天下第一陵”。2006年,黄帝陵祭典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黄陵县被命名为中国黄帝祭祀文化之乡。纵观中国历史,自秦汉以后,历朝历代都有对黄帝陵进行整修与维护,黄帝陵轩辕庙中现在仍保存有北宋嘉祐六年的碑刻。

新中国成立以来,黄帝陵经历过两次整修。1956年爱国华侨陈嘉庚上书中央建议整修黄帝陵庙,毛泽东亲自批示对黄帝陵进行保护维修,并委托郭沫若为黄帝陵亭手书“黄帝陵”三个大字。1992年,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黄帝陵视察和指导整修保护工作,此次为期12年的整修也成为新中国成立之后黄帝陵最大规模的一次整修保护工作。2004年清明公祭典礼即在新落成的祭祀大殿举行。

2015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视察时指出,黄帝陵是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

为更好地保护黄帝文化遗产,2017年,陕西省政府发布的《陕西省“十三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提出,“十三五”期间要重点建设黄帝陵文化园区,以黄帝陵景区和黄陵国家森林公园为核心,以生态保护为重点,拓展发展生态旅游、红色文化和人文旅游。

“目前,我们已经基本完成了黄帝陵文化公园的征迁安置工作和西部门户区建设。征迁面积达75万平方米,搬迁安置约2.5万人。集文物陈列、文化展示、游客体验于一体的黄帝陵文化中心已进入试运营阶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园区环境改造提升工程,加快核心景区品质提升和文化园旅游服务区建设。”延安黄帝文化园区投资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晓斌介绍。

中共陕西省委黄帝陵文化园区工委书记、黄陵县委书记孟中华说:“今天我们祭祀轩辕黄帝、缅怀始祖功德,就是表达全体中华儿女尊祖敬宗的民族感情,更是表达整个中华民族寻根溯源的文化认同。建设黄帝陵文化园区,对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团结、凝聚民族力量、振奋民族精神、激励爱国热情、促进祖国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