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自闭症儿童早期干预意识在提高 孩子入康复机构年龄越来越小

2019-04-03 16:19:05

4月1日,在德州新语特教学校记者见到了两岁半的小伊,如果不是老师介绍,丝毫看不出来眼前这个活泼可爱的小伊有自闭倾向,“小伊在一岁半之前还表现的似乎接近正常,不仅可以和家人互动,还能咿咿呀呀地学说话。”小伊母亲告诉记者,在一岁半之后,小伊开始对电视广告非常痴迷,叫她也没有反应,慢慢地也不再说话。“就好像听不懂你在跟她说什么,时间久了甚至达到了听而不闻,视而不见的状况。”

小伊母亲感觉情况不太乐观,带孩子去济南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最后确诊小伊精神发育迟缓,有自闭症倾向(三岁之前专业医生会不直接诊断为自闭症,只能以自闭症倾向为诊断)。

半年前,小伊母亲带孩子来到新语特教学校,经过多半年的康复训练,小伊慢慢变得活泼开朗,也可以和妈妈以及老师做一些简单的沟通交流。“为了给小伊做康复,每天早上七点拼车从平原来到学校,一来就是一天,为了陪孩子,之前的工作也辞了,一天下来真的是比上班都累,但只要孩子有点滴进步,再累也值了。”小伊母亲说,近一个月小伊进步很大,可以听懂她的指令,能够安坐三分钟了,还可以叫“妈妈”以及一些简单的词汇。“通过陪孩子康复训练我和其他小朋友的母亲也成了朋友,我们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为了孩子我们也会继续坚持康复训练,盼望着他们能早日康复去普通学校上学。”

据介绍,近几年自闭症的早期诊断、早期干预的意识提高,从以前的四五岁进入康复机构,到现在的一岁半到两岁进入机构,记者了解到,在德州新语特教学校140名学龄前儿童中,近五分之一为两岁左右的孩子。

未来>> 新康复学校有望容纳更多学生

精美的ppt上出现“爸爸妈妈”四个字和一些图片,“小朋友们,请跟我读爸爸妈妈……”于娟老师的问题重复了五遍,但是没有一个孩子回应。班里的孩子各自玩着自己的“游戏”,小琴的双手不停地摆弄一把米尺,小刚一直低着头翻着自己的书包,还有几个孩子则不停地离开座位在教室里跑动,刚被老师按下又站起来。

“其实,每一个自闭症儿童的背后,都有一个家庭在与命运做着马拉松式的搏斗。”德州新语特教学校教师王艺然告诉记者,现在学校两个校区容纳的学生约300个左右,这已经到了最大的限额,目前,仍有50余名自闭症儿童处于排队等待的状态。“只能等着寒暑假出现空余班额,再会收纳新的自病症儿童,每次大概能收纳七八名左右。”

“我们学校是定点康复救助机构,自病症儿童在校做康复是受国家救助的,造成排队等待入学的原因是现有的教学场地紧张。山东为0至17岁残疾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救助,目前有些孩子仍在等待入校康复,新的康复中心使用后就会为更多的孩子进行康复训练。”德州新语特教学校校长李国俊说。

“自闭症需要长期干预康复训练。0至6岁为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的‘黄金期’,要早发现、早干预、早训练。”王艺然说,倡导更多的人来了解和帮助这些生活在孤独世界里的孩子,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使他们走入社会,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

他们不聋,却对声响充耳不闻;他们不盲,却对周围人与物视而不见;他们不哑,却不知该如何开口说话……他们是自闭症患者,自闭症也叫孤独症。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每100名儿童中约有一名自闭症患者,4月1日,记者走访几所特教学校了解到,目前,自闭症患者被发现的越来越早,早期干预的意识也在进一步提高。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