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成由勤俭败由奢作文

2019-04-09 17:12:27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勤俭节约的美德如甘霖,能让贫瘠的土地盛开出美丽的花朵;勤俭节约的美德似雨露,能让肥沃的田野收获智慧的果实……

在《劳动最美》这本书里,让我感动的故事其实有很多很多,但最让我感动的首先是毛主席的故事。

众所周知,毛主席是中国最伟大的人物之一,因此我们往往以为他的生活过的很奢侈。但谁知道这样一个大伟人,生活中竟然过得那样的节俭。他有一件补了无数次的睡衣,一直舍不得丢弃。而且他不吃肉,不吃水果,往往几个烤芋头就是一顿饭。毛主席这样率先垂范,和全国人民同甘共苦,这绝对是我万万没有想到的。

除了毛主席之外,让我特别感动的还有李嘉诚。作为香港首富的他曾经为了感谢保安帮他捡起过硬币,竟然给了保安整整一百元钱。多数人看来,这该是多么的不划算啊!面对有的人的质疑,他的解释是“若不去捡硬币,这枚硬币就会在这个世界上消失。而我给保安一百元,他可以去消费。钱可以消费,绝不能浪费”——这简直让我太震惊了!

看完毛主席和李嘉诚,不得不再想想我们自己。吃不完的饭菜我们常常就倒掉了;不喜欢的衣物,我们常常就让它提前“退休”了。这多浪费啊!还有一些还可再利用的塑料瓶,我们常常就直接扔了,其实只要我们动动脑筋,它还有很多妙用呢:做放东西的盒子、做装饰物……等等。仔细反思,我们真不该如此浪费啊!

一个人,一个家庭,一个国家,如果要好好生存,如果想快速发展,都是离不开勤俭节约的,中国也曾有“富不过三代”之说呢。如果形成了浪费的恶习,就会给自己、给家庭、给国家造成完全不必要的损失,甚至失败。试想,古今中外,这样的事例还少吗?

勤俭节约,让心灵更自由,让智慧更沉淀。所以,请让我们都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一起动手,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用我们的双手打造出更好、最好的明天!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