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感冒或诱发病毒性角膜炎

2019-04-09 17:25:55

最近,省城太原的天气早晚温差很大,58岁的刘女士不小心感冒了,没几天就眼睛红痛、迎风流泪,随后眼睛红痛加剧,来医院检查才知得了病毒性角膜炎。

“最近来就诊的病毒性角膜炎患者不少,大部分患者都是因为感冒发烧,身体抵抗力下降,继而诱发了病毒性角膜炎。”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丽说,老年人、小孩及做过手术的人身体抵抗力比常人差一些,在受凉时感染病毒性角膜炎的概率更高。

张丽介绍,常见的病毒性角膜炎是单纯疱疹性角膜炎。一般情况下,这种疱疹病毒寄生在鼻、眼、咽喉等部位,抵抗力下降时就会趁机肆虐,诱发眼病。得了病毒性角膜炎后,眼部会有怕光、流泪、红痛等症状。一旦出现这些状况,请立即就医。

“对于病毒性角膜炎多数采用局部用药,这是因为眼角膜没有血管,口服药物很难到达眼部。”张丽说,早发现早治疗,通过增强抵抗力,局部用药就可以缓解症状,不会留下角膜瘢痕,不会影响视力。如果到了后期,就会对视力造成影响,如果引发其他细菌感染,导致角膜穿孔,甚至需要角膜移植。

张丽提醒,春季早晚温差大,人们很容易感冒,继而引发病毒性角膜炎。该病会反复发作,锻炼身体,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防止或减少复发是关键。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