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甘肃省税务局全力推进减税降费工作力度 确保纳税人尽享新政红利(图)

2019-04-19 10:27:18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新时代新税务的开局之年,70年间,甘肃省税务发生了哪些变化?经历了哪些阶段?正在发展中的甘肃,如何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确保政策落地生根?此次减税降费政策将为甘肃经济发展带来哪些更大红利?甘肃省税务局有关处室负责人对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解答。

70年 甘肃省税收与经济协调增长

“70年来,甘肃税收由建国时期1949年的136万元增加到2018年的1350亿元,这对每个甘肃本土人而言都是极大的振奋。如果回到1949年这个历史起点,大概也没有几个人能想到70年后的甘肃会有如此巨大的发展成就。”说起甘肃税务70年来的发展,省税务局分析处处长张学显十分激动。

省税务局分析处处长张学显

70年来全省建成了以兰州石化为核心的一大批大型税源企业,筑就了全省经济税收的重要支柱,兰州石化、酒钢集团、金川公司、甘肃烟草、庆阳石化、方大炭素、甘肃银行、兰州银行等税收超亿元的支柱企业屹立在陇原大地,茁壮成长,不断壮大。

70年来,全省税收与经济协调增长,同向发展,规模大幅提升。1949年全省税收136万元,至改革开放之初的1978年达到7.4亿元,1984年突破10亿元,2001年突破100亿,2014年突破1000亿,2018年达到1350亿元,集中反映在改革开放以来,全省税收增幅保持在14%的增长,与全省经济增长13%相匹配,保持了协调同步较高的发展态势。

 多管齐下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新个税法全面实施、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提高、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加大、按照50%最高幅度减征地方税费……2019年,一系列减税降费举措让纳税人惊喜不断。

简简单单“减税降费”四个字,既是高屋建瓴的宏观调控,又是很接地气的民生关怀。

减税降费是今年税务部门工作的主题和主线。为深入贯彻落实减税降费工作,甘肃省税务局采取多项措施,确保完成目标任务。

在具体工作中,省税务局成立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为减税降费工作全面、平稳、有序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提出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具体意见,研究细化了73项任务清单,推出9批次重点工作事项,制定一系列实施方案,为减税降费工作深入推进奠定了制度基础。

省税务局收入规划处处长黄英莉

“在落实的过程中,我们按期生成减免税统计核算数据,及时开展数据集中会审,全力打造‘铁账单’‘硬账本’。同时,联合省财政厅、省人社厅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形成工作合力,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此外,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听取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省税务局收入规划处处长黄英莉说。

 创新方式方法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在目前既定的工作方向上,甘肃省税务局对政策的落地实施有哪些创新性方法,也成为大家关注的重点。

党建引领促进减税降费政策落地。在减税降费工作中,省税务局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特别党小组等临时党组织,打通支部工作与减税降费工作的联络渠道,把党组织生活开展到减税降费工作一线。将党员干部在减税降费中的政治表现、实践本领和工作实绩作为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在减税降费工作中的先锋引领作用。

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税收政策作用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提出22项税收支持措施紧密对接脱贫攻坚项目,建立税务机关与财政、扶贫、农业农村等部门常态化合作沟通机制,主动梳理对接相应税收优惠政策,精准帮助扶贫产业实现税收优惠“应享尽享”,以减税之策加快推动我省脱贫攻坚进程。

在培训中,积极开展“点餐下单”式培训,纳税人根据自身需求自主下单,税务部门收集整理,调配专业力量,利用纳税人学堂按需“配餐”;开展“红包派送”式培训,细分纳税人需求,制作特色政策“红包”一企一策精准推送;把握与纳税人零距离接触的时机,开展“办税陪跑”式宣传;通过视频、图片等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视听覆盖式”宣传。

省税务局依托电子税务局,深入推行税收优惠“不来即享”,实现税收优惠事项办理“自行申报、网上处理、先行享受、后续监管”,不再需要到税务机关办理,即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工作机制和流程。发挥“项目管家”作用,指定业务骨干和专业团队,为企业在享受税收优惠的全过程提供优质高效、个性精准的管家式服务,让纳税人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深化增值税改革做好减税降费“重头戏”

2018年5月——12月,甘肃省落实深化增值税政策措施,累计为全省实体经济减轻税收负担31.69亿元。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是2018年改革的“增量版”“升级版”“优化版”。

“我们初步测算,此次改革将为全省各类市场主体再减税60多个亿。”甘肃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收处处长杜争平说,无论是从减税的规模,还是减税的效益来看,都将是空前的,将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进一步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肃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收处处长杜争平

据了解,此次深化增值税改革总体上分为4月1日起的“开好票”、5月1日起的“报好税”、5月征期后的“算好账”、贯穿始终的“服务好”和7月开始的“完善好”五个阶段。

杜争平说,目前全省深化增值税改革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即“开好票”阶段工作全面完成,“服务好”阶段工作持续推进。总体表现为开局良好、蹄急步稳、有序推进。

深化增值税改革是2019年减税降费工作的“重头戏”,甘肃省税务部门已做了明确的责任分工。“下一步的深化增值税改革工作,目标已经明确,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将实打实、硬碰硬,不折不扣狠抓落实,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杜争平说。

一季度新增减税降费11.4亿元

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对甘肃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社会各界广大纳税人收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包”。

“从一季度具体数字来看,全省落实减税降费,新增减税11.4亿元,主要包含个税改革,全省共218万人减免个税7.3亿元;去年5月1日增值税降率翘尾至今年有3.4亿元,小规模纳税人地方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减税1450万元,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调高减免150万元,一季度减税降费特点明显。”甘肃省税收局分析处处长张学显说。

 减税社会效应显现纳税人迎来政策红利

大规模减税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负担,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增加了企业利润空间,也激发了社会创业投资的热情,促进了经济向好发展。

一季度纳税人开具销售经营发票同比增长14.3%,发生购进比18年同期增长14.2%,一季度仅新增加纳税户3.23万户,每月新增1万多户,新增加3.23万户纳税人就新吸纳从业人员10.5万人,居民存款余额增长7.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3%,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居民消费信心增强,消费态势活跃。

本网记者张玉芳祝彦军实习生朱红霞米英隆文/图/视频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