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小议魔术的发展与现状

2019-05-05 14:12:42

听到魔术,人们第一个反应就是奇迹,为何个词能让人们联想到奇迹?

魔术,又称为幻术,在中国古代人们称呼为戏法,从狭义上定义为一种特殊的技巧跟设备,营造出错觉和认知偏误,以娱乐观众,使观众觉得不可思议的艺术的活动。

它,不是只有障眼法,而是一项务求违反客观现象的表演艺术,能给人们带来视觉上的享受,并以实践来证明一切皆有可能。

中国,一个运载着5000年的历史大国,魔术的文化也在这孕育了5000年的大地上孕育诞生。早在先秦,中国的幻术就有了萌芽时期。随着时代的变迁,来到汉朝时开始走向了鼎盛。之后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来到魏晋南北朝已发展至成熟。再大唐盛世的年代它再次发展,这段发展的时间一直至两宋,这项艺术达到了繁荣时期,一时间再中国带起了一段潮流。可是到了元,明,清,至民国,走向了衰落。许多古人的智慧结晶再这段时间中渐渐消失,到现在,中国从古至今也只流传下唯一一本戏法书《鹅幻汇编》。几千年的孕育出来的文化至今只剩下一些残渣。而在国外,他们吸收了我们的传统技艺并给予发展,现在已经变成他们自己的文化,并超越了我们,这是多么可笑的事情。

魔术有一条禁令:永远不说出其中的秘密。这是一种对文化的尊敬与保护,可中国这方面做得非常不好。魔术师们,用尽心血去创造奇迹,为世人带来欢乐,创造梦想,所以魔术师也被叫做造梦者。有一些人自认为自己十分了不起,去解密魔术,破坏魔术,之后还洋洋自得。其实他们没有发现,他们是破坏者,是毁梦者。这种行为不但不会受到人们的掌声或赞美,还会受到人们的讽刺和批判。还有一些人,利用魔术的手法,去到处行骗,使人们对魔术产生了偏见,把魔术的发展引向歪门邪道。

以上发生的原因,都是因为现在人们对文化的重视程度,已经不如前人。作为新时代的中国人,我们应该学会去重视文化,中华上下5000年的传统不能丢,一旦失去,民族将被其他文化轻易控制。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