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特色馆内特色足

2019-05-13 10:15:00

b6ec8d67292defbd4ee58bf04eee74ce_img_384_990_270_203

西安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内,苏绘古纺展位中工作人员织布和纺线的场面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本报记者 柴迎

本届丝博会上,西安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的特色产品馆内人声鼎沸,这里有琳琅满目的食品,有口味香醇的美酒,有各具特色的艺术产品,有名优地理标志产品。这里,传统手工艺和现代高科技的碰撞更是让参观者拍手叫好。

苏绘古纺:用手工创造价值

“原来布是这样织的,真是让人大开眼界,以前从未见过!”西安绿地笔克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内,苏绘古纺展位中工作人员织布和纺线的场面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记者看到,该展区内主要有手工家纺、养生用品以及中式时装三大类产品。其中,家纺系列是从开始到现在一直做的产品,随着人们对健康养生的重视,咸阳苏绘民间手工工艺精品专业合作社于2008年推出了养生系列产品,主要以枕头为主。今年推出的中式时装系列产品将中国元素和时尚相结合,面向28-50岁的客户群体。

“苏绘土织布产品以彩条、方格、提花三大系列为基础,以22种基本色线配色成花,经过72道传统手工艺精纺精织,因而独具特色。”苏绘合作社副总经理赵文婷说,现在他们将72道工艺简化为六大工艺流程,除纺线使用机器外,其他皆是纯手工制作。

据介绍,苏绘织锦布艺早在1650多年前由女工艺家“苏蕙”发明,她织就的《织棉回文璇玑图》将这一古纺技艺体现的淋漓尽致。该合作社自2005年成立以来,便以传承织造工艺、弘扬古纺文化为宗旨,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努力把民间织造精髓变成产业,推向世界。

水拓画:在中国的第二次普及

你能想象在水上作画吗?相信很多人都会觉得不可思议,3号馆内的土耳其水拓画告诉你没有什么不可能。

水拓画是一种在水面上作画的绘画技法,特殊调制的溶液和颜料使得画作可以漂浮于水上,形成花纹,再以纸张进行拓印,历经百年不变色。正在作画的张双敏说,水溶液的形状的改变、颗粒物的浸入和颜料的收缩都会影响画质,作画者必须在10-15分钟内以最快的速度完成画作。

说起与水拓画的结缘,张双敏提到了她的老师李昕桐。作为土耳其水拓画唯一的外籍传承人,李昕桐在知道水拓画和自己来自同一个地方——西安时,便下定决心将这个在唐朝由古丝绸之路传到土耳其的艺术再请回中国。

说干就干,李昕桐在国内办起了水拓画培训班,张双敏是她的学生之一。“最开始接触水拓画也是因为好奇,学了之后发现作画过程中的自己会感到很快乐,就更加想要去了解。”张双敏告诉记者,现在水拓画的影响范围还很小,但她相信只要做下去,水拓画一定会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所接受。

通安系统:建立疲劳驾驶预防机制

生活中,人们看到过、听到过太多由于司机疲劳驾驶或身体不适导致的交通事故。本次丝博会上,记者了解到,这种情况在以后将被通安道路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有效预防和管控。

山西帝仪通安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章捷介绍,该利用智能穿戴和生物技术,结合视频技术,对机动车驾驶员的生理数据和行为数据实现多维度监控,可实时评估驾驶员的精神状态,有效识别疲劳、盹睡、心率异常等情况,通过自动化预警提醒、远程干预等方式建立有效的预防机制。

2017年,该系统在山西省太原市交警支队牵头下在两家长途客运企业进行了多次试验,充分验证了其在公路运输安全应用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有效预防了安全事故的发生。此外,企业还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和挖掘,找出疲劳驾驶易发司机,及时进行盯控和教育。

据了解,除了针对道路安全设计的通安道路车辆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外,该公司还研发了用于机车乘务员人因安全管理的仝安铁路值乘健康监测和预警系统和确保飞行员在高G环境下模拟训练时的生理安全的曌安飞行员生理参数监测系统。

扫一扫分享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