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回到顶部

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关于脊柱的这些误区,你需要知道!

2019-06-10 14:31:31

据统计,我国腰颈椎病患者已突破2亿人,占全国总人数的15.2%,多年来一直呈上升趋势,腰颈椎病的发病率仅次于感冒,且正朝年轻化趋势发展。

这一届的年轻人,工作还没突出,腰颈椎就先突出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人们对脊柱知识格外关心,但凡出现一点症状就会“对号入座”,反而对疾病产生了很多误解。

今天,小九请到了航空总医院脊柱外科的张智海主任,让他给大家讲讲脊柱那些事。

01 脖子疼、僵硬,就是颈椎病了吗?

不一定!

我们常常把颈椎病挂在嘴边,之前网上流传一张测试颈椎病的表格。

通过这种自测表,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得了颈椎病,尤其是长时间呆在办公室的工作人员,仰头看天花板,几乎都有疼痛或酸胀的感觉。

于是开始慌张了,这种情况下,很容易被商家忽悠,买一堆乱七八糟的护颈产品、药物、按摩卡来“治病”,实则没有多大作用。

航空总医院脊柱外科主任张智海解释到:“颈椎病是一种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而现在很多年轻人的脖子酸疼,还不属于颈椎病,基本都是肌肉筋膜炎,筋膜炎发生在人体背部肌肉以及筋膜处,患病后导致手臂和肩膀麻木酸痛,患病处肌肉僵硬,按压酸痛感明显,肌肉呈条索状,而慢性劳损是产生肌肉筋膜炎的重要原因之一。”

颈椎附近的肌肉缺乏锻炼,或坐姿异常,长期处于单一的特定姿势是诱发颈肩、腰椎肌肉筋膜炎的重要原因。

张智海医生提示,身体会向你反馈信号,当你的身体出现脖子疼、肩疼、腰疼,这就是让你休息,改变姿态,活动筋骨的信号了。

正确的坐姿和良好的生活习惯,比买乱七八糟的产品有用得多。

02 腰椎间盘突出不等于腰椎间盘突出症!

临床中所说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和影像学中的腰椎间盘突出“有所差异”,椎间盘突出是一种病理或影像学描述,如果无症状,也就无需干预。

而腰椎间盘突出症就属于病症了,它的诊断十分的复杂,除了腰痛,还包括腿痛,下肢肌肉萎缩、无力、感觉减退等异常,无法通过直腿抬高实验等多种症状。

03 按摩可以改善肌肉筋膜炎的症状吗?

作用不大。

想要缓解肌肉筋膜炎引起的酸痛,需要进行背部锻炼。

锻炼分为主动锻炼与被动锻炼,人们常用的按摩属于被动锻炼,想要增加腰背部肌肉力量则需靠主动锻炼,举个例子,每天按摩与每天举哑铃,哪个可以练出肱二头肌?

依赖于按摩这种被动锻炼方式,不仅无法增加腰背肌肉力量,可能出现肌肉萎缩、退化等情况。

04 骶管囊肿很严重?

几乎不用管!

有些人在做完检查后,发现报告上写有“骶管囊肿”这四个字,心里就开始害怕,这是怎么回事?会不会很严重?

张智海医生表示:“这是先天问题,有些人有,而有些人无,这份差距是由老天爷决定的,但是对健康没有影响。这就如长相问题,有人生下来就大眼睛高鼻梁,长得很漂亮,有人就是小眼睛塌鼻梁,不太好看,但大家都是正常人,并不是长得丑就是异常,无需担心。”

05 腰椎间盘膨出很正常!

腰椎间盘膨出与突出只有一字之差,结果却完全不同。

人到了40岁以后,几乎都会出现轻度的腰椎间盘膨出,腰椎间盘膨出是影像学的描述,这并不是一种病。

最后,张智海医生提示,感觉身体不舒服后,一定要去专业的医院找专科医生治疗,该怎么治疗,医生会给出建议,勿要自行诊断治疗,瞎折腾可能还会适得其反,对脊柱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扫一扫分享本页